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金牌调解员是个儒雅帅哥 两年多调解纠纷2000多件
07-30 06:10: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730061430_副本.jpg

△吕小红(中)正对当事双方进行调解。

情感纠纷、经济纠纷、口角纠纷、暴力斗殴……在夏季,高温中艳阳正盛,也让人心越发烦躁,这些家长里短,繁杂琐事,常常会因为酷热上升为不稳定的因素,甚至由民事案件上升到刑事案件,小事件发展为大情况,哪怕是买菜时被多收一元钱也很可能升级,情绪激动时,甚至要动手操家伙……

高温中的火灾隐患要防,人心中的火苗也要“浇”灭。

如何在事发初期让小事降温,这是一门技术。对于花溪派出所调解室调解员来说,这正是纠纷调解工作最集中的时刻,如何让这群处在暴躁状态下的心先冷却下来,是调解员们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工作。

27日下午,在最热的时候,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带你看看这群情绪“消防员”是如何工作的。

金牌调解员是个儒雅帅哥

27日13:00,记者来到巴南区公安分局花溪派出所,此时室外温度达到37摄氏度。

高温下,记者的心中都有些躁意,更别说窝着火来调解的当事人。采访前,值班民警王娜说,吕小红可能没空接受采访,实在要采访,只能插空聊聊。

另外,王娜嘱咐我们,千万别去采访被调解的当事人,“这个时候采访当事人,你不管问啥,对方估计都要炸!”

王娜介绍,调解室的首席调解员名叫吕小红,此前在社区里也是金牌调解员,这时,记者脑海里马上浮现出一位中年社区大姐“舌战群儒”的场面。

“那个最中间的就是吕小红。”调解室里,顺着王娜的手指望去,一位清爽的帅小伙端坐在方桌中央,面色白净,儒雅风范,满脸阳光。

“男的?”

“是男的,可要说调解,社区的大姐们可都赶不上他。”王娜笑呵呵地说,仿佛在介绍派出所里的宝贝。

巴南区公安分局花溪派出所管辖面积约20平方公里,人口约15万。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各类利益群体诉求意愿强烈,新老问题相互交织,每天的警情少说也有60多次。

这时,所里的调解员们就成了接盘侠。

此时,调解室里除了吕小红,还有相对而坐的一男一女,都是30岁左右,据知情人介绍,这是一对情侣。“好像是有个孩子,但一直没结婚,现在……”

浇灭“心火”需要特别方法

“你放屁,父母给我买的房子,和你有什么关系!你想都不要想!”还没等知情人说完,调解室里的男人突然蹦了起来怒吼道,然后猛拍了一下桌子,木质的桌子差点没扛住这势大力沉的一掌,晃晃悠悠抖了两下,30平米左右的调解室,甚至因为这一句和这一掌荡起了回音……

突然的情绪爆发把在场的旁观者都吓了一跳,却丝毫没有镇住女方,女方马上还击:“凭啥?我的青春都耗在你身上,还不能得到点赔偿?”别看弱质女流,面对男方的怒吼却丝毫不输场面。

这场面,眼看下一步就要动手了,胆小点的估计立马要闪远点,可调解员不能闪,闪了他们就真的要打起来。可这种情况该怎么调解?

出乎意料,吕小红只是静静地走到两人中间,将两人隔开,然后坐下,看着两人剑拔弩张,仿佛自己是两座火山中间的一条河,岩浆喷到这里,都化作一缕青烟。

就这样,一男一女二重唱吼了半个小时,吕小红都是安静坐在中间。直到两个人吵累了,吕小红才有了动作,自己去饮水机边接了两杯水,挨个递到他们面前。

“都在气头上,这时候你说啥都听不进去,不如让他们先吵。”吕小红的同事徐鑫说,碰上这种情况,让两人先吵是最明智的选择,吵累了,解气了,才能放下“火气”静心听人说话。不过,首先要保证两个人别打起来,所以吕小红才坐到了两人中间,防止“战斗”升级。

做到这点,你以为真的容易?记者发现,吕小红隔在中间,不时还要用手擦一下脸上双方喷来的口水。

必须先灭掉自己心中的火

冷静下来的两人明显好沟通不少,吕小红开始发挥,先是分析两人现在的状态,然后单独和女方说说男方的难处,和男方说说女方的苦。半个小时后,这对情侣又坐到了一起,只不过两人都有些脸红,也安静了不少。

14:00,吕小红好不容易得空休息一会,我们插空走过去,提出采访请求,吕小红摆摆手,“莫慌,我先喝口水,嗓子都冒烟了。”

这样的调解,吕小红一天至少要经历3起,这还不包括一些始终调解不好的历史遗留问题。谈到自己成功调解的经验,吕小红笑了笑说:“调解也是一门技术,面对的人不同,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在要总结一条经验,那就是首先自己要保持冷静,不能被当事人带跑了,更不能掺杂自己的情绪。

说起容易做起来却很不简单。此前,花溪社区有个80多岁的老人,含辛茹苦抚养了三个子女,子女们却因为赡养问题起了纠纷,最后甚至要把老人扔到派出所自生自灭。吕小红当时参与调解,全程都是握紧了拳头,“我实在想不到,天下还有这么不孝的儿女。”吕小红说,整个调解过程3个多小时,他甚至一度想一拳打到责骂老人的二儿子脸上。

“这时,就需要自我调解。”吕小红当时让同事先顶一下,借故洗手走出了调解室,然后在派出所附近找了处空旷地方,深吸了一口气,然后朝着天空大吼了一声。吼完,接着回到调解室,还是一脸平静。

做调解工作我们都有底线

调解不是动动嘴皮子就能成功,也不是一味求和,调解员都有调解的底线。

之前调解室接到一个案子,一对情侣吵架,分手后两人都不要孩子,把两个孩子(大的上小学,小的才几个月)扔在派出所门口。调解员中的单身汉只能现场学习如何当奶爸——冲奶粉,换尿布,哄他睡觉;还得安抚两个孩子的情绪,不能让他们有“被遗弃”的感觉。

另一方面,需要尽快做通双方的工作。两人的感情矛盾难以调和,男方家属也不喜欢女方,而女方是外地人,分手后没有固定收入和固定住所。他们只能三番五次到男方家里去,强调不要把大人的恩怨牵扯到孩子身上,孩子可是亲生的,有责任有义务去养,后来男方家属才慢慢动摇,把孩子从派出所里接回去。

“做调解工作我们心里都有数,有底线。像他们如果真的不要的话,肯定是涉嫌遗弃罪的,那就需要走法律程序”,吕小红说。

今年上半年,巴南区某工地的工人发生了争执。吕小红等人迅速赶到了现场,首先做的就是把冲突双方分开再单独谈话,平复情绪。他们不仅要听双方的说辞,还要找到公正的中间人了解真实状况,将三方证据比对,找出真正客观有用的事实线索。

“他们肯定会带有自己的偏见,也会打开话匣子说很多其它的东西,这时就要快速思考自己需要听什么,该打断就打断”。在听到了确实不好的话,或者逐渐失去耐心时,吕小红会说自己想喝水,借机去外面观察观察现场,思考更可行的说服方法,也平复一下自己的情绪。

在调解过程中会接触到很多零碎的信息,关键是自己要有正确判断,一碗水端平,才能真正保护双方的利益。

调解秘诀因人而异

吕小红三十出头,在社区做了两年综合治理工作,所谓综合治理,也就是啥都管,其中调解工作也是重头戏。后来到派出所,到现在为止做了两年多的调解员,目前调节纠纷2000多件,平均下来每天要调解3件。“我还是有警察情怀,所以才到派出所工作。”吕小红说。

当调解员的门槛并不低——调解员必须有本科学历,做过社区工作,有相关的工作经验;招进来后需要去街道司法所跟班培训,取得“人民调解员”的资格,此后还要去法院跟班学习。在调解了纠纷、使双方达成一致后,还要给他们普及基本的法律常识,不是什么都打110。

解决纠纷,很多时候并不是一次就行,而是需要很多次,直到真正解开他们的疙瘩。

在谈到调解的秘诀时,吕小红颇为自豪地给记者展示了他总结的口诀,其实归根结底就四个字,因人而异。

在调解中,吕小红最怕遇到年龄偏大且没什么文化的人。他们普遍认死理,不会接受他人的任何意见。在面对他们的“纠缠”时,吕小红也会模仿着他们的语气腔调,让他们感受被连环“怼”的感觉,最后他们的态度才会慢慢变软,试着与调解员展开真正的沟通。同样地,调解员也需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设身处地地寻找调解的突破口。

由于街道中部分居民还保留着农村生活的习惯,常常会与邻里产生生活上的矛盾。有一户居民,在阳台上养鸭子,并直接冲洗阳台上鸭子的排泄物。鸭子的叫声、异味、时不时流下来的排泄物,让楼下的居民苦不堪言。

养鸭子的业主不觉得自己在家养鸭子有什么问题,作为调解员的吕小红也很难用法理去说服。只能三番五次找上门,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他们理解楼下的住户,换一个更合适的地方养鸭子。

两年受理各类纠纷2200余起 调解成功率达98.8%

花溪派出所调解室2017年4月组建,7月正式运行,吕小红是当时第一批调解员,接受过正规培训,目前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

2018年3月,吕小红成功调解一起黄某、向某标的额高达55万元的债务纠纷。对于家暴、虐待等案事件,花溪派出所调解室协调区法院本着灵活、便捷的原则简化人身保护令的申请程序,派出所在20分钟内就可通过信息平台打印出带有法院电子印章的人身保护令,受害人在调解现场就可拿到依法维护人身权利不受侵害的“护身符”。

这种做法在全市尚属首例。

据悉,驻所调解室成立以来,受理各类纠纷22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8%,涉当事人4000余人,涉金额800余万元,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70余起,未发生一起 “民转刑”案件,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实现了调解质量、调解成功率、群众满意率和辖区民转刑案件“三提升一下降”。辖区外人员也多次慕名前来花溪派出所调解矛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实习生 袁筱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