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海清的一番话,道出了所有中年职场女性的困境
07-30 07:2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7月28日晚,在第13届FIRST青年电影展闭幕式上,海清为中生代女演员说的一席话在网上引起热议。

她本来是颁奖嘉宾,但颁奖后并没下台,而是将台下的姚晨、梁静、宋佳喊上来,说有番话憋了很久想跟大家讲。

视频截图

她说:“我们是一群非常努力、热衷表演的女演员,我们在这个行业里一直在坚持,基本上没有傍大款,也没有靠父母,我们一直靠自己努力从小走到大。而且我们和你们一样,我们非常热爱电影。但说一句实话,我们中的大部分人是被动的,市场、题材各种局限常常让我们远离一些优秀的作品,甚至从一开始就被隔离在外。”

视频截图

海清还拿她们几个人举例,比如姚晨不得不亲自做监制,才抓住了《送我上青云》的机会。梁静早早转了行,一边投资,一边问老公管虎有没有好角色。而她自己,这两天也滴酒不沾,生怕有人来找她谈剧本时胡说八道。

她说,她们这么做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希望有机会跟优秀的团队合作,塑造出经典的角色,“这是我们的野心,也是我们每个演员的野心”。

她还为女演员正名,说她们没有传说中那么不好合作,她们足够专业,“比胡歌便宜,跟他一样好用”。

视频截图

姚晨也补充说:“我真的不想当监制,也不想搞制作,我只想好好当一个安静的女演员,请各位导演给机会。”

视频截图

梁静也说:“我转型制片人之后,其实是非常撕裂的,整个人快神经了,我这是给自己曲线救国。因为这样能够有机会,给自己找到好角色。”

几个女演员临时起意又非常真诚的发言,很快在网上流传开来。

很多网友很感动,说她们已经是出名的演员了,资源上并不差,能够说出让青年导演给她们机会,真的有点感动。

有人说:“这一刻我忘记了浮躁的电影市场,觉得真正的电影人是高尚的,值得尊敬的。”

更多人为女演员,尤其是中年女演员的处境抱不平。

“她们这个年纪本就是最好的年纪,有自信有经验有阅历,对角色的把握更加游刃有余,她们值得更好的市场、剧本、导演,年龄不该成为减分项。”

也有人为她们的发声点赞,“只有整个行业看到这个年龄段女性的实力和魅力的时候,她们的尴尬处境才会缓解”。

海清以主演家庭剧出名,《媳妇的美好时代》《双面胶》让她拥有了“国民媳妇”的称号。

《红海行动》海报

但除了家庭剧,海清没有其他可能性吗?她在《红海行动》中演的战地女记者同样出彩。

今年姚晨的《都挺好》大火,很多人夸她职场女性演得好。但在此之前,她也经历了很长时间的低谷。因为生孩子,她两次暂停工作,两次重新出发。

视频截图

她在星空演讲中谈到了“一个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她说自己曾一夜走红,也在一夜之间走进了流量时代。作为一个演员,她们来到了足够成熟、表演状态最好的年龄段,但她们身处的市场,给这个年龄段的女演员拍的戏却很少。

为了突破,她自己开电影公司,开发女性题材作品,尝试文艺片,展示更多的可能性。去年,她和马伊琍主演《找到你》,两个女演员的对手戏让人称赞。

《找到你》海报

其实不只是她们。现在荧屏题材狭窄,言情剧、家庭伦理剧吃香,很多资深的女演员无用武之地,要么是早早地成了妈妈专业户,要么是淡出没戏拍。大S曾在节目中说年纪大了没戏演,很多人来找她演妈妈。

视频截图:大S曾说,很多人找她演妈妈

宋丹丹也曾说,自己有近十年的时间无戏可拍。杨蓉曾被吐槽总是演少女,她说不是自己喜欢,而是市场需要,她也渴望转型。

资料图:宋丹丹曾透露自己无戏可拍。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中年女演员面临困境,是观众不识货吗?也不全是,去年,网友大开脑洞的“淑女的品格”曾备受热议。在影视剧中看到更多有魅力的女性角色,似乎正成为越来越多观众的需求。

视频截图:网友自制脑洞剧《淑女的品格》

有网友说,其实不止演艺圈,各行各业都一样,职场总是对大龄女性很苛刻。

对于职场女性来说,结婚、生育、二胎总比她们的工作能力更重要。因为怀孕被辞退、因为已婚未育找工作不顺等等在生活中屡见不鲜。

女性的一生并非只有谈恋爱和家庭,影视剧中的女性也不该只有甜美、可爱、青春靓丽。不管在影视行业,还是其他领域,女性都不该被低估。

原标题:海清的一番话,道出了所有中年职场女性的困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