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终于入夏成功,雪糕、冰淇淋消费市场迎来转机了吗?
07-29 21:59: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欢迎来重庆避暑!”这不是段子,而是重庆今年夏天的真实写照。统计数据显示,7月1日至16日,全市平均气温为25℃,为26年来最凉爽的7月中上旬。直到近日,重庆气温一度飙升至40度,才正式宣告入夏成功。夏季是雪糕、冰淇淋的传统消费旺季,相较往年更凉爽的天气,这一市场迎来了怎样的影响呢?

迟来的夏天

重庆冰品销量低于往年

“今年还没有开始囤雪糕和冰淇淋,总觉得还没到时候。”重庆市民张小姐说,往年她很早就开始去超市采购冰品了,今年夏天接连下雨,总觉得吃冰品不太应景。而陈小姐表示,自己偶尔会买几杯加冰的奶茶或者咖啡,但消费频率没有以往高。“天气热才想喝冷饮,如果天气凉快,就没有那么强烈的想法了。”

3AC533C2-BDA0-471B-903E-51FE4364A582.jpeg

屡次入夏失败,不仅让重庆市民大呼“伤不起”,也让冰品冷饮市场受到了影响。记者从新世纪重百超市获悉,今年7月以来,雪糕、冰淇淋类冰品销售同比整体下降12.5%。不过,随着月底气温飙升,销售金额和销售数量成功实现“逆袭”。以7月28日为例,重庆最高气温为39度,冰品销售金额达到了去年同期的222%。

对冰品专营店而言,气候的影响更为明显。位于鹅岭贰厂的mint,是一家专门销售手工冰淇淋的专卖店,老板刘敏告诉记者:“入夏失败对我们产生了一定影响,相比去年同期,今年6月、7月都有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但随着7月气温上升,业绩开始逐步好转。”

0DB07820-CA49-44C6-B73A-737ABB36ACA3.jpeg

手工雪糕品牌冻酷的联合创始人王旭也向记者表示:“今年重庆夏天天气很凉爽,6月雪糕的销售较为冷清。7月份气温上升后,业绩也有所上升,相较上月销售额增长了约40%到50%。”他表示,夏天欢迎的是老荫茶冰糕、提拉米苏雪糕和抹茶雪糕,随着消费者对口味、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推动团队去研发更多新品。

网红雪糕畅销

全国冰品冷饮迎来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重庆夏季凉爽,但不少市民仍然对网红雪糕热情不减。双黄蛋、椰子灰、钟薛高、大白兔雪糕……今年夏天,网红雪糕可谓一波接一波,刺激着大众的打卡欲。京东到家销售数据显示,冷饮冰品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15%,进入夏季以来,啤酒、碳酸饮料、机能型饮料销售额增长均翻倍,各类冰棒雪糕的销售额增长了210%。

20CDC16A-2661-4819-A318-5001393F1B22.jpeg

奥雪推出的双黄蛋雪糕可以说是今年夏天最火的“网红”了,奶香和咸蛋黄交织的口味受到了欢迎,在不少地方一支难求。记者获悉,该产品上市半年销售就达到了3600多万支,进入了全国大部分一二线城市。这意味着,冰品冷饮销售上可以突破气温限制,在全国各地实现热销。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饮料、冰品等销售与温度高低是有关联的,温度高购买的频率会更高。在今年夏天南方多雨凉夏的情况下,从饮料到啤酒,再到冰品都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他建议,冰品冷饮销售存在靠天吃饭的局限,如果要打破这一限制,可以通过粉丝互动、跨界营销等活动沟通消费者,推动产品走向全季节和全域销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