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到“绿色星球”与小动物们零距离 看爱心庄园孩子们的“残健融合”科普之旅
07-18 18:19:15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8日一大早,江北嘴“绿色星球动物主题公园” 对外闭馆半日,专门等候一批“特殊”的客人——80多名来自重庆市儿童爱心庄园小朋友们。在这里,他们在专业导游和老师的带领下,与小动物们来一场零距离的科普游玩之旅。

image.png

跟普通孩子不同的是,这些孩子都没有爸爸妈妈——他们中有的父母双亡,有的因为身体或者智力残疾被父母遗弃,有的因为被拐卖后解救出来暂时没有找到亲生父母,所以,儿童爱心庄园就是他们的家。

image.png

看,7岁的周周虽然因为智力残障说不出话来,却一直挥着手向大家热情的打着招呼;2岁的安安则在豹猫面前看得出神都不愿意走了;12岁的小华连轮椅都不坐了,非要站起来自己一步一步的走完全程;小狗狗们的精彩表演让孩子们毫不吝啬的拍起巴巴掌来……

记者了解到,此次游览“绿色星球动物主题公园”的孩子们中,最大的孩子有16岁,最小的只有2岁,这些孩子大部分是残障孩子,有少数是健康的孩子。为了能让庄园里的孩子们能正常融入社会,除了积极组织孩子们参加“绿色星球动物主题公园”此类的公益活动外,重庆市儿童爱心庄园还有着一番 “大谋划”!

image.png

“这次来的孩子们有的是身体或者智力残疾的,有的孩子也是健康的,孩子们一块来,身体健康的孩子帮助残障孩子,让他们学会帮助弱小;残障孩子也能因此更加顺利的融入环境,这叫‘残健融合’,所以挑选这次来的孩子我们是有‘私心’的。”爱心庄园副主任陈蓉说,“对于爱心庄园来说,让孩子们有一个健全的人格,能最大化的回归社会,提高他们的生命质量,是所有工作人员为之努力的目标,为此,庄园积极进行“残健融合”服务摸索,探寻福利机构儿童服务新路径,以此提升特殊儿童的知识技能,培养他们的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获得独自生活的条件,同时,在融合活动中,健全儿童也能从个性化层面得到充分成长。”

image.png

记者了解到,爱心庄园“残健融合”工作已经开展了多方面的融合探索:一是环境融合,积极构建“生态化社区”,在庄园内营造温馨的“家”文化,创建包容、接纳、尊重的“家”文化,让园内的儿童特别是肢体或轻度智力残障儿童感受到关注和爱。二是生活融合,建立情感联结。在寒暑假期,让特殊儿童和健全儿童“结对”,开展生活技能帮扶活动,促进双方情感交流。三是活动融合,增强有效沟通,以节假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以特殊儿童和健全儿童双方的需求为导向,开展自护、青春期知识、生活技能以及人际交往等教育,在融合中促进双方各项能力提升。四是职训融合,助力能力提升,针对特殊儿童,建造爱心农场、烘焙室、模拟家庭等供其开展职业训练的场所。同时,在职训场所中设立公益岗位,组织健全儿童从事公益职业体验活动,协助特殊儿童开展农场劳作、饮品制作、家政劳作等训练,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基于“残健融合”服务探索,庄园从儿童的成长环境、生活技能、社会交往、职业发展等层面出发,已基本形成以环境融合、生活融合、活动融合、职训融合为主体的融合体系,庄园儿童获得了长足发展。

上游新闻 记者 唐国利 实习生 刘沛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