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学游泳、逃生、烹饪 潼南3000中小学生这样过暑假
07-18 18:21: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年年有暑假,重庆市潼南区的3000名中小学生今年迎来了一个不一样的假期。近日,潼南区教委率先在全市推出“中小学生基本生存能力培育行动计划”,同学们在7天时间里学游泳、灭火、防卫、急救、家务,提升基本生存能力。

五项培训专教学生基本生存技能

“立正!”7月17日上午,在潼南区实验中学的操场上,随着教官一声令下,身着绿色迷彩服的同学们精神抖擞,伴随声声口令,跟随教官示范打起了军体拳。同学们一招一式,整齐划一,气势十足,令人热血沸腾。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同学们参加了由潼南区教委主办、区职教中心承办的2019年重庆•潼南中小学生基本生存能力培育行动计划,课程圆满结束后,参训同学们将所学技能展现出来。

军体拳、洗衣服、游泳、安全逃生、烹饪(煮饺子)、应急救护(心肺复苏)……在经过一周的军事化训练后,他们仿佛从温室中娇弱的花朵变成了一个个身怀绝技的“小战士”。

据了解,7月5日,潼南区教委启动实施了中小学生基本生存能力培育行动计划,通过专门的课程让孩子们学会游泳、灭火、防卫、急救(心肺复苏)、家务等五项基本生存能力。该项计划今年共三期实施,集中培育3000人。

女生从娇气任性变得体贴懂事

七年级女生张耘涵坦言,这次培训对她来说是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

“以前我基本上什么都不会做,经过这周的学习,我学会了游泳、洗衣、做饭等等,也明白了父母的辛苦。”张耘涵说,这次培训所学到的东西对她以后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帮助,会受用一生。

特别是在学习心肺复苏时,因担负挽救生命的重任,尽管汗流浃背,筋疲力尽、但她还是尽全力保证2分钟内150次按压。保持力度精准、动作到位,让自己掌握了应急救护基本知识。

看着女儿在汇报演出中一丝不苟的叠被子、洗衣服,头戴防浓烟面具,在黑暗、嘈杂、浓烟环境中,低姿弯腰顺利通过了逃生舱,张耘涵妈妈忍不住感叹,“跟在家完全是两个人。”

张妈妈说,女儿平时在家比较娇气,衣食住行都是由父母一手操办,从参加培训开始,她每天都通过手机关注孩子的学习变化,“从进入训练班开始,短短几天时间,她活脱脱变成了懂事的小大人。”

张妈妈看到,在教官的耐心指导下,女儿整理内务、布置寝室,井井有条的安排日常生活,每天起床将自己的被子叠成小豆腐块,端着小盆揉搓、透水,进行洗衣初体验,笨拙地将饺子捏成各种形状,小心煮熟,“假期让孩子远离了手机、平板,强健了体魄、提升了生存能力,这次培训意义重大!”张妈妈说。

训练考核结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

潼南区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当前一些中小学生基本生存能力较弱、适应社会能力较差的突出问题,潼南区创新推进素质教育,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并大力实施《潼南区中小学生基本生存能力三年培育行动计划》。

该区将每年暑假7、8月,确定为中小学生“基本生存能力集中训练月”,课程以“游泳、灭火、防卫、急救(心肺复苏)、家务”等为主要内容,按小学低段、高段和初中段,分段设置训练难度。参训对象原则上是当年3、5、7年级的学生。学生自愿报名,每期每班训练时间7天。

每期训练班结束后,要对训练情况进行考核,学生考核合格,发结业证书,考核结果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进入成长档案。“通过三年努力,全面提升我区中小学校学生基本生存能力。”该负责人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