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前有虎牙后有快手 错过了先机的斗鱼上市后如何突围?
07-18 20:02: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g

对于斗鱼创始人陈少杰而言,7月17日晚(美国时间)绝对是人生的高光时刻。按开盘价计算,斗鱼市值超过256亿元,陈少杰持有13.3%的股权。这个80后青年俊杰,身价已经数十亿。

“上市是我们的‘高光’时刻,但绝不是‘巅峰’时刻。”陈少杰在敲钟现场如是表示。

的确,错过了成为直播第一股上市的机会,斗鱼终于一波三折的上市了。尽管发行价位于区间低端,尽管与老对手虎牙上市的时机差别巨大,斗鱼毕竟也杀进了资本市场里,至少在赛道上的位置不在吃亏了。

只是,对于斗鱼而言,现在只是新的开始。因为除了虎牙、映客等老对手依然坚挺,而快手、抖音等新对手的出现,也对整个直播行业带来新的冲击。

所以说,斗鱼虽然上市了,但是浮沉之间,要走的路依然那么远。

错过了先发的时机

其实,从核心实力来说,斗鱼在直播行业还是比虎牙要强一头的。

但是,直播上市第一股的头衔,却被虎牙拿走了。

回顾斗鱼上市之路,的确异常波折。

2018年1月,外媒曾发布消息,斗鱼计划进行3亿美元至4亿美元的IPO。但随后斗鱼的上市计划数次“跳票”,经历了上市地点三次变化、上市周期延长、上市时间不断推迟等变动。

2018年6月,据《南华早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斗鱼计划第三季度在香港IPO,融资总额高达7亿美元。7月,英国《金融时报》发布了斗鱼IPO的最新进展:拟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筹资6亿至7亿美元。

就在斗鱼在上市的路上徘徊之际,与之相对的是,在这一年,直播领域中虎牙、映客相继成功上市。

眼看着老对手已经从资本市场募集了更多资金,投放在行业上,与斗鱼争的你死我活。

斗鱼也加快了上市步伐。今年4月22日,斗鱼正式向SEC提交了IPO申请,并计划在5月6日开始路演、16日正式上市;根据招股书显示,预计融资规模为5亿美元,拟挂牌纽交所,交易代码为“DOYU”。但随后彭博又报道称,斗鱼原定于5月16日的上市计划将推迟一周。直到延期两个月后,斗鱼才在纳斯达克完成上市。

要知道,从用户数据看,斗鱼已稳居中国最大的在线游戏直播平台。

虽然虎牙早其一年登陆纽交所,但在运营数据方面,斗鱼总体基数依然略胜一筹。招股书披露,截止到2019年一季度,其PC平台平均月活为1.10亿,移动平台平均月活为4910万。斗鱼总体平均月活为1.59亿,与2018年同期的1.27亿同比增长25.7%。季度平均ARRPU值为226元,较上年同期提升77元,用户平均付费率有3.8%,较上年同期提升0.9%。

只是错过了机会,就错过了先机。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宏观经济层面较去年而言更复杂,资本也更谨慎对待曾经炙手可热的标的。最终,斗鱼只能以区间发行价对低段发行,并且昨日开盘后,差点破发,要不是最后股价被猛拉,真的就破发收场了。

焦虑的盈利难题

仔细看斗鱼的财报,其实不难看到,斗鱼在上市前的一个季度,终于实现了盈利,挺不容易的。

招股书显示,2019年一季度,斗鱼净利润达353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52亿元,扭亏为盈。盈利主要得益于付费用户的快速增长——在这3个月,斗鱼付费用户突破600万,同比增幅达66.7%。

但是,仔细看招股书可以看到,这种盈利不是主营业务,而是利息收入和外汇得利。招股书显示,一季度斗鱼的经营亏损为4850万人民币,最终实现1820万净利润。这其中利息收入以及外汇利得分别贡献了3400万以及3210万元人民币。如果扣掉这部分,斗鱼其实还是亏损的。

实际上,在2016-2018年,斗鱼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则分别为7.83亿、6.13亿、以及8.76亿元人民币,过去三年累计亏损22.72亿元人民币。

与之相比,虎牙去年全年录得超4.6亿人民币的净利润、映客也连续13个季度盈利。

YY游戏直播创始人古丰一度对虎牙在一年内就被斗鱼赶超感到费解,后来,他撰文陈述道“直播平台看起来很复杂,但实质是内容生产和消费的平台,直播平台最核心最具价值的部分就是内容,有好的主播就会有好的内容,有好的内容就会有用户,有用户主播就会有名有利,平台就有机会融资和流量变形,然后花更多的钱去争夺内容和获取用户,从而形成一个闭环,简而言之,就是:内容获取能力、流量获取能力、流量变现能力”。

古丰将斗鱼的异军突起归结为,“一开始就砸了巨资吧YY里和行业里的头部主播签了下来,直接用签约费代替分成了获得头部主播,是斗鱼能反超的核心原因。”

不过,沧海桑田,科技圈的变化总是如闪电般的到来。资本寒冬的到来,使得砸钱赢得一切的玩法搞不下去了。

虎牙的CEO董荣杰曾在虎牙上市当天说道,烧钱阶段已经过去了,再烧钱投资人不会买账,接下来是比拼盈利的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与巨大流量形成对比,斗鱼用户付费意愿并不高。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2017和2018年,斗鱼季度平均付费用户分别为90万、240万和380万,以2018年总月活跃用户1.364亿来计算,2018年斗鱼的付费率甚至不到3%,这与虎牙等直播平台的付费率相比还有一些差距。

这可以说是斗鱼高层一直的心病,手握直播行业最多大用户群体,但是无论是付费用户还是盈利,都没做好。斗鱼是不是该考虑下,运营上和直播玩法等设置上,是否要有更多要改变的地方。

来自“后辈”的冲击

斗鱼上市,在游戏直播江湖似乎是打到了终局。在这个疯狂造富的行业,YY、9158、映客、虎牙、包括转型的陌陌都早已登陆资本市场,花椒、六间房宣布牵手合并。这个名利场,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王思聪、李学凌、唐岩、周鸿祎、奉佑生、韩坤竞相角逐。

最终,千播大战后,死的死,卖的卖,多数平台已消失在了互联网的浪潮里。

便一度风光无两的熊猫TV,资金链断裂之后,也倒在了2019年的春天。

如今,斗鱼上市了,但是江湖也变了。

7月15日,快手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快手站内游戏直播移动端日活跃用户破3500万,游戏视频用户日活达5600万。2019年上半年,快手站内游戏相关内容的发布数达到5亿+,点赞数100亿+,作品评论数15亿+,内容分享数1.2亿+。

而斗鱼招股书显示,截止到2019年一季度,其PC平台平均月活为1.10亿,移动平台平均月活为4910万,总体平均月活为1.59亿。这意味着,快手只需要大约5天时间,就能超越斗鱼一个月的活跃用户数。

此外,淘宝直播等也显示出了强大的引流能力。今年3月发布的《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较此前一年劲增180%,月收入超过百万的主播超过100人。

如今,整个直播行业虽然还是朝阳行业,但是目前整个直播行业已经进入了存量市场,早已没有了2016年“千播大战”那般辉煌的景象。

艾瑞咨询2019年的《中国游戏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自2016年至2018年,全国游戏直播市场规模增长率从188.5%衰退至62.6%,至2023年更是下滑到18.6%。

面对虎牙、映客等老对手,以及快手、抖音等新对手,斗鱼虽然上市了,但是能走多远,能走多快,仍然是未知数。

浮沉不止之际游戏直播的故事远未结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