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离任:任职4年留下许多金句 还有“暖男”一面
07-18 18:13:2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7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这是陆慷最后一次以外交部发言人的身份站在蓝厅的主持台上。

1563434974424565_s.jpg

在今天记者会的最后,陆慷表示,“因为工作的安排,今天应该是我作为外交部发言人最后一次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作为即将卸任的新闻司司长,我也祝愿所有的外国记者朋友继续能够在中国愉快地工作和生活”。

陆慷出生于1968年,今年51岁,是一名资深的外交官。

1993年起,他曾先后在外交部国际司、军控司、美大司等部门工作。驻外经历也很丰富,1996年3月至1999年5月,陆慷出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随员、三秘;2000年至2008年,担任中国驻爱尔兰使馆参赞;2012年12月至2015年3月,他出任驻美国使馆公使。

2015年4月,陆慷接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成为第29任发言人。两个月之后,他第一次以发言人身份出现在例行记者会上。

担任外交部发言人的四年多时间里,陆慷也一直以刚健的风格著称,留下了一系列“金句”。

2016年12月7日,在回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珍珠港一事时,陆慷指出,如果日方想深刻反省、真诚道歉,无论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还是“九一八”事变纪念馆,或者是“731”部队遗址,中方有很多场所可向其开放。

2017年1月24日,美国NBC在网站上发布了陆慷受访NBC晚间新闻主持人莱斯特·霍尔特(Lester Holt)采访的视频。NBC网站专访视频配文说明这么写道:“中国向特朗普发出强硬信号。”在半个小时的专访中,陆慷用英文回答了关于特朗普就职、台湾、南海、朝鲜等多个热点话题。尤其关于台湾问题,陆慷指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不能被用来谈判或作为筹码。

2018年12月19日,陆慷在日本广播协会(NHK)总部接受主持人花泽纯一郎专访,就中日关系、中美贸易摩擦、“一带一路”等话题作出回答。在采访中,花泽希望了解,中方是否会回应美方就知识产权问题提出的要求。陆慷则表示,需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实现共识。保护知识产权符合中方自身利益,是一个“Must”,不是任何人的要求,而是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改革开放过程中必须要做的事情。

今年5月16日,在回答美方称考虑推动中国加入美俄军控协议时,陆慷回应道,美方是想把中国的核力量谈到美国的水平,还是想把自己的核力量削减到中国的水平?

“暖男”陆慷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站在外交部蓝厅的陆慷一直非常严肃,但他也有幽默活泼的一面。

今年6月19日,在外交部记者会上,陆慷刚走进蓝厅就有记者发现,以往发言人的西装、衬衣、领带“三件套”少了一样——领带。在记者会开始,陆慷解释说,“今天没打领带,不是忘了,是有特殊安排。外交部参与中央国家机关目前举行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大家可能注意到了,今天蓝厅供冷气不像平常那么足,温度有所上升,所以我没打领带。”

b999a9014c086e0650df0919cdf27bf10bd1cb68.jpeg

2018年12月19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智库媒体团访问日本,陆慷也参加了这项民间外交活动,与来自日本关西地区各校的大学生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会上,来自关西外国语大学女生向陆慷请教了一个恋爱问题:

“我有很多中国朋友,他们都推荐我和中国男生交往,我也知道中国男生对女生很温柔,亲切……我有一个朋友正在和中国男生交往,他们两个感情很好,可是她的父母不很同意,你能教教我们怎么说服父母吗?”

“你的朋友是对的,中国男生确实很温柔。比如你看到我身后担任翻译的这两个帅小伙子。对了,他们已经结婚了,你就别想了……”陆慷认真回答了这个与本职工作无关的问题。他说:“在中国对这个问题也是很开放的态度。我马上能想起的,就是福原爱和中国台湾的那位姓江的小伙子结婚的事情 …… 当然我不是说日本的男生不温柔啊…… 我是觉得,结婚关键是两个人的感觉问题,国籍等等都不是障碍…… 我也不知道应该怎样说服她的父母,但关键在男孩子的身上,他需要证明给对方的父母看,证明让女儿嫁给他是可以放心的。”

在每天的记者招待会上,陆慷的发言素来以精炼扼要,字字珠玑著称,常常被人感到无一字可多,无一字可少,但今天回答这个日本女生的问题,却变得异常暖男。

离任后,新闻司司长的下一站是哪儿?陆慷之前的三任新闻司司长刘建超、秦刚和马朝旭。目前刘建超担任中共中央外办副主任,秦刚和马朝旭担任外交部副部长。

陆慷本人的下一个岗位目前尚未有官方消息公布。

附:陆慷简历(来源:外交部网站)

陆慷,男,1968年5月生,江苏省人,硕士研究生毕业。

1993-1996  外交部国际司科员、随员;

1996-1999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随员、三秘;

1999-2000  外交部国际司三秘;

2000-2001  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硕士;

2001-2006  外交部军控司二秘、副处长、处长;

2006-2008  中国驻爱尔兰使馆参赞;

2008-2010  外交部国际司参赞、副司长,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国高官;

2010-2012  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

2012-2015  驻美国使馆公使;

2015-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综合自:澎湃新闻、环球网、北京青年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