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经济半年报丨2019年上半年重庆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 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超五成
07-18 17:42: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上半年,重庆工业经济增速持续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比去年全年回升了4.5个百分点,呈现企稳向好发展态势。

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增速回升的原因是什么?

九大支柱产业发展情况如何?

7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罗蔺。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长2.4%,制造业增长5.0%,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6%。

在九大支柱产业方面,除汽车产业外,其它产业均实现平稳增长。其中,材料产业、消费品产业和电子产业实现两位数的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18.7%、12.7%和12.4%。汽车产业下降14.1%,但降幅进一步收窄。

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与去年相比出现明显回升,其原因是什么?罗蔺表示,新产业、新动能产值增速较快,是推动全市工业企稳回升的主要原因。

罗蔺表示,上半年,重庆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增速高出全市规上工业7.8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达52.1%。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和生物产业分别增长13.9%、16.2%和17.1%。

同时,科技创新的持续发力,促进智能制造稳步推进。罗蔺介绍,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较一季度提高了3.3个百分点,成为了支撑规上工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4.2%。其中,智能消费设备制造增长4.2倍,电子器件制造业增长13.7%,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增长13.3%,医药制造业增长8.1%。

目前,重庆市正在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一大批科研机构入驻重庆,也为重庆的经济结构优化起到重要作用。

罗蔺说,大家可能关注到,现在国内的一些高端研发机构,著名的高校都和重庆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特别是在两江新区的协同创新产业园,那里边几十家国内著名的高校和研发机构,跟重庆市的合作项目都已经落地或正在推进,这种创新带来新的动能发展和培育一定会对重庆经济产生巨大的推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