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大山 在这里留下了美好的童年印记
07-18 18:49: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

7月18日上午10点,两江新区星辰中学演播厅内,数十名孩子齐唱《强军战歌》震撼现场,虽然声音还略微稚嫩,但他们整齐嘹亮的歌声仍然展现出了气势。

downLoad-20190718192428_副本.jpg

△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童眼看世界·童心赞祖国“快乐成长营”体验之旅闭营仪式在这里举行,来自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近600名困境儿童从大山来到主城,度过了为期5天的快乐旅程。

此次活动由市妇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主办,重庆市妇女儿童培训活动中心承办。

多项体验助孩子成长

为了激发广大儿童的爱国热情,引导孩子们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此次活动,主办方邀请了儿童成长教育专家反复研讨,立足困难儿童、留守儿童实际需求,策划开展了思想之旅、红色之旅、国防之旅、梦想之旅、科普之旅、孝善之旅、心灵之旅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downLoad-20190718192507_副本.jpg

△小萝卜头“入队”仪式

在红岩烈士墓前,孩子们接受红色主题教育,为烈士献花默哀,学习和传承了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在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孩子们和智能机器人亲密互动,了解和体会到现代科技的发展和进步;在重庆自然博物馆,孩子们探究地球演变、生命进化,掌握了丰富的自然科普知识;在重庆大学,孩子们又亲身感受了浓郁的学术氛围和人文精神,开启了他们对大学的憧憬;在重庆科技馆,孩子们参观大型科普教育场馆,参与科技实践,了解了最前沿的科普知识。

“通过红色教育、素质提升、心理辅导、品德培塑、思想引导,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起自立、自励、自强的人生态度,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这是我们的目的。”重庆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相兰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活动更加关注孩子们的科学文化、创新思维等方面。

在体验之旅中收获颇丰

“参观重庆市国防动员训练基地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里面的装备以前都只在电视上见到过。”秀山县隘口镇平所小学六年级1班学生杨冰凌是第一次来到主城,几天体验活动下来,他收获颇丰。

600名学生中的大部分都是第一次走出大山、走出村镇,在这次活动中,他们经历了人生的很多个“第一次”。

第一次走进歌乐山,走进烈士陵园,见到了很多在书本中认识的烈士曾经战斗的地方;第一次走进部队,听国旗故事,看威武的武器装备;第一次走进科技馆,近距离接触机器人,感受科技智能的奥秘;第一次走进海洋公园,与成千上万的海洋生物一起“畅游”。

几天的学习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开拓了视野,留下了美好的童年印记,同时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关爱。

downLoad-20190718192524_副本.jpg

△现场赠送图书。

关爱一直未停下

“五天的时间是短暂的,但社会各界对困境儿童的关爱却可以是长久的。”万相兰表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的期盼,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是所有人都需要做的。

市妇联连续第4年对全市38个区县及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的困境儿童实施了四轮全覆盖心理团辅,对团辅筛查出来的较重度心理问题的困境儿童,实施困境儿童个案心理辅导,并在困境儿童集中的贫困区县针对初中以上的困境儿童开展生涯规划个案辅导,将持续关爱困境儿童的工作做细做实。

市妇联依托基层妇联组织,通过走访入户的形式,对困境儿童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和登记;按照就近和属地原则,建立了由近万名村、社区妇联干部组成的“爱心妈妈”队伍,实现全覆盖,确保无遗漏;帮助困境儿童监护人给予孩子持续稳定的亲情关爱、生活帮助和心灵成长支持。

下一步,市妇联将进一步加强与民政、教委等相关部门的协作,培育“妇工+社工+志愿者”关爱帮扶队伍,常态化开展“1+1+N”结对帮扶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推动实现困境儿童“亲情有依、生活有护、困难有帮、成长有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