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工作中突发疾病不幸殉职 武隆好法官宗云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07-05 09:01: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58841.jpg

我们虽然无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改变它的宽度和厚度……武隆法院原副院长宗云做到了。在法院工作25年间,他累计办理民事、执行案件2838件,参加审判委员会338次,讨论案件1534件,用青春诠释法治信仰、用实干彰显责任担当、用生命践行庄严承诺。

7月4日下午,武隆在岗殉职法官宗云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武隆区人民大礼堂举行,武隆区人大、区政法系统干警、该区各乡镇(街道)综治干部及社区群众等5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宗云同志生前的同事、领导、朋友等全面、客观地讲述了他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感人故事。

att_1858848.jpg

据悉,今年3月8日中午,武隆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四级高级法官——宗云同志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送医抢救无效后,不幸逝世,年仅49岁。

年轻法官:有他在我觉得自己有了依靠

2018年,武隆法院的涂静从刑事审判团队转到民事审判团队。“案件类型跨度大,法律法规、审理思路和经验都急需在短时间里学习。”涂静说,她的分管领导,也就是宗云副院长看出了她的不自信和迷茫,主动找其谈话。“让我不懂的、不会的、拿不准的随时去‘骚扰’他。瞬间,我觉得自己有了依靠。”

于是,简单的、复杂的案件,涂静照单全收。

去年8月,武隆法院受理了夏宫实业、中泽会展、中富夏宫三家公司破产重整案。“这是武隆法院受理的第一例破产重整系列案件,三家公司,三个重整程序,数十亿的债务,几百个债权人……”涂静称,这个案子分到她手上时,她是有情绪的。分案当天,她就找到宗云副院长说:“宗院长,我是简案团队的法官,一年审好几百件案子,为什么还要分破产案件给我呀。而且这个案件这么难,我搞不定哦!”

涂静说,宗云副院长当时笑着说:“近几年破产案件越来越多,我和庭长商量了,让你和其他两位资深法官组成专门的破产合议庭,以后破产案件都由你们来办。破产案件,我们以前遇到的都不多,我和你们一起来学习。有困难来找我,放心!”

att_1858846.jpg

涂静称,当时,她啥都没听清,唯独“放心"这两个字,她听得真真的。

在这起案件的办理中,涂静遇上了众多的困难,都是站在她身后的宗云副院长逐一化解。3月8日,该破产系列案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会议结束后,涂静给宗云副院长发了信息:“宗院长,一债会顺利闭幕了”。他回复涂静:“辛苦了”。没想到,这竟成了他们最后的对话。

在这之前,他还默默地加了好几个晚上的班,草拟了《破产案件选任管理人实施办法》。

同事: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肖青锐是武隆法院民事审判庭副庭长。报告会中,他称,“平易近人”是宗云副院长在同事们心中的印象。他既是领导,又是朋友,也是大哥,更是一位师长。他不仅自己爱学习,还经常带着大家一起学。

2012年,他初任副院长时,分管民事审判工作,许多年轻法官助理才开始办理案件,办案经验严重不足。他鼓励大家说:“你们遇到疑难案件不要怕,可以拿出来大家一起讨论讨论,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嘛”。

2013年1月,在宗云副院长推动下,武隆法院第一期审判联席会在审委会会议室召开。后来,市高法院进行调研后,在全市推广建立了以审判条线法官为成员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直到他去世前,宗云副院长共主持召开了87期民事专业法官会议,讨论议题1813个,讨论疑难复杂案件669件次。

就在宗云副院长逝世的当天上午,他还在对肖青锐说:“我们今年要开学习讲坛,由员额法官为助理、书记员讲课,不讲理论,就讲实务操作。你就负责讲第一堂课,给他们讲一讲民事送达的实务操作。”

肖青锐称,对于工作、对于审判、对于司法事业,宗云副院长从来不做“瓦匠”和稀泥,他是敢于硬碰硬的“铁匠”。他用奋斗和奉献诠释了生命的意义,拓展了生命的宽度。

扶贫:他把贫困户放在了心上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扶贫开发,武隆更是集全区之力集中攻坚。武隆法院结对帮扶赵家乡,作为院领导,宗云副院长与赵家乡5户贫困户结对帮扶。

武隆区法院法官助理钱伟称,平时工作繁忙,宗云副院长属于典型的“周末走访族”。他常利用周末开着私车去看望贫困户,从武隆到赵家再到香房村,来回三个多小时,他坚持至少每月一访。

QQ图片20190705112848.jpg

为贫困户送吃、送穿、买药、落实政策、争取补助、介绍工作、销售特产,他将贫困户的事情都记在心中,一件一件全部落实。

2017年,武隆整体“脱贫摘帽”,宗云副院长帮扶的贫困户也全部实现脱贫。多年的帮扶,他与贫困户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宗院长没有一点架子,对我们就像一家人,他是真的把我们放在了心上。”这是他帮扶的贫困户王云书对他最朴实的评价。

今年1月,钱伟向他提出,在后坪乡建立法治扶贫工作室计划,他当即表示赞同。为了这个计划,他对草案多次修改。3月8日上午,看完最后一遍,宗云副院长将它交到了院长手里,还跟钱伟约好下周一起去现场看看。然而,这场后坪之约在当天变成了永远的遗憾。

4月1日,“法治扶贫工作室”建成并投入使用,4月15日,“法治扶贫工作室”首案开庭并当庭调解……

现在,巡回审判、组织调解、开展培训……“法治扶贫工作室”已经成为了法院重要的办案场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