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博览人文宝贝丨重庆这个馆看完至少要7天,还能带你穿越时空
07-05 11:2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58882.jpg

有时候一座城市也像一个人,需要打扮得漂漂亮亮。“打扮”离不开高水平的形象设计,而规划,就在其中充当了设计师的角色。

追忆古重庆,直面现代重庆,展望未来重庆,穿越3015年的重庆时空。进入重庆规划展览馆内,就可以看到美丽山水城市、桃花源、长江三峡等重庆各个美丽之处。

att_1858883.jpg

目前是全国最大规划展览馆

重庆市规划展览馆位于朝天门广场负一楼到负四楼,是重庆首批十大社会文化设施之一,面积达6万平方米,仅布展区就有3万平方米,超过了上海、北京的规划展览馆,堪称全国面积最大的规划展览馆。

展览馆囊括了主城区及40个区(市)县和2个国家级开发区的城市规划内容,将8.24万平方公里的重庆全部浓缩在其中,仅说明文字就高达110万字,还有大量的图片、模型、影像资料。

如果一个人要把这些资料全部浏览一遍,按照平均每天看8个小时计算,至少需要7天,最多则需要10天。

att_1858886.jpg

真实展示重庆城市精华所在

在3万平方米的主展厅,分为演绎重庆3000年历史的重庆历史风貌厅,演绎未来重庆2020年的城镇体系规划和都市区总体规划展厅、重庆山水园林城市厅等专门展厅。

重庆市规划展览馆首次展示了重庆城市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抗战时期作为战时首都之后,重庆城市总体规划的历程;真实展示了重庆城市精华所在,即以渝中半岛为核心的两江两山地区的风貌;特别展示了与广大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设施、住房、社会文化设施、生态环境保护、城市防灾减灾的规划建设。漫步在其中,追忆古重庆,直面现代重庆,展望未来重庆,整整穿越了3015年的重庆时空。

“出生”就创下六个全国之最

如今,重庆市规划展览馆依然保留了占地面积925平方米的总规沙盘,但沙盘在物理模型基础上,创造性采用两侧LED打造城市空间的无限延伸效果,充分展现出重庆美丽山水城市特色下的城市规划大空间与大格局。

重庆规划展览馆在一出生就创下六个全国之最——最大面积,展览馆总面积6万平方米,超过了上海、北京的规划展览馆;最快速度建成,2005年5月正式施工,2005年9月底建成开放,150天建成;最多内容,主城区及40个区市县及重庆国家级开发区的城市规划内容一一展示;此外它还具有最多实体模型、最娱乐、最现代化等特点。 

展览馆内的内容都将及时更新,在重庆市规划有了变化或者是新的规划出来,规划展览馆都将立即作出反应,进行内容更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