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出土文物“玉龟”路边喊价3500元?别不信,还真有人买了……
07-05 13:32: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59074_副本.jpg

路边叫卖“出土文物”,而且只要几千元?在重庆乃至全国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街边骗局,虽然大部分市民持有怀疑态度,但最终还是有人认为捡了便宜。这种玉石大多是仿古工艺品,有的就是树脂造,骗子用泥巴涂在上面,谎称刚刚出土的古董,其实成本不过几十元。

近日,九龙坡区警方破获一起系列假文物诈骗案,该团伙流窜重庆、成都实施诈骗案共十余起。

“玉龟”只卖3500元

6月28日中午12点过,市民张女士急匆匆赶到九龙园派出所报警,称两天前的26日中午,她在九龙坡区翼龙路双龙苑公交站旁的天桥上几名男子用玻璃制作的玉龙龟冒充宝物骗了,损失3500元。

张女士告诉民警,当日中午11点左右,她路过天桥时,见到几名男子围着一个地摊正在激烈地讨论。突然一位老爷爷发出一阵惊呼:“这个真的是宝物啊!”张女士一听这话,好奇地围了上去。只见一名中年男子手里捧着一个雕刻精细的麒麟乌龟,色泽饱满,十分好看。中年男子称自己是建筑工地的工人,在工地做工时不小心挖到了“宝物”,身边亲近的人都不知道这事,只想找个识货的人快点出手。

接着,旁边的老爷爷表明自己是在杨家坪开玉石店的,他鉴定了一下,是真玉,决定花3500元将其买下,并表示一会就去取钱。老爷爷话音刚落,围观的一名年轻人立刻附和道:“我出4500!”本来就爱好古董玉器的张女士见到这等好事,立马向卖家表明自己可以马上付款。随后,还将卖家拉到天桥底,费了点口舌,最终用微信支付了3500元将“玉龟”买下。

张女士回家后第二天,将“玉龟”带去给懂玉的朋友欣赏,朋友拿到手后,反复观察,告诉张女士此龟是玻璃做的。张女士一开始不敢相信,在朋友的解说下才发现自己被骗,随即前往派出所报警。

流窜川渝等地作案10多起

根据张女士提供的信息,民警发现此案与1月份以来发生的诈骗案手法相似。

民警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当天在作案后乘车向杨家坪逃窜的踪迹。在接警后的1小时左右,警方就明确了五名四川蓬溪、万源籍的犯罪嫌疑人身份,并发现了犯罪团伙在南岸区某宾馆有未退房的住宿登记。

民警迅速出动,就在报案当天(6月28日)下午3点过,在该宾馆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李某和肖某。经过民警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对张女士进行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并交代了流窜在重庆、成都实施十余起诈骗的犯罪事实。

李某和肖某交代,团伙的五人都是老乡,在农村长大的他们没有一技之长,到城市里打工屡屡受挫,就策划了“假文物”的骗局。在尝到甜头后,他们就以此为生计,流窜川渝两地作案。

目前,李某与肖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