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全职太太到“雪豹”女队长 重庆辣妈和她特立独行的母爱
06-28 07:13:22 来源:华龙网

记者手记:有一种关于奉献的生活,旁人未必能懂,却依然有人为之坚持。

华龙网消息,6月17日,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次日,数支民间志愿者服务队带着救灾物资抵达震区,协助安置灾民、救助伤者和排查灾情等工作。他们分发出去的每一瓶矿泉水,每一盒方便面,每一条棉被都是由志愿者们自己筹资购入,而灾区民众的一声“谢谢”就是他们希望得到的珍贵酬劳。在重庆的两江新区也有这样一支蓝天雪豹志愿者服务队,邓艳丽作为队长,今年36岁。在她任职的3年以来,参加了数次志愿者救援工作。为了一份不挣钱的工作,她将刚上小学的女儿送去寄宿;为去灾区,她“忘记”儿子生日。她想用自己的行动,教会自己的儿女什么是爱。这也是邓艳丽特立独行的母爱。

多面辣妈 全职太太考进了蓝天救援队

2014年春天,老板看着桌上的辞呈和眼前那个坐得笔直的邓艳丽发愣,他实在不明白正值事业上升期的她为何突然提出辞职,而且丝毫没有挽回的余地。殊不知,当邓艳丽交接完工作,抱着自己所有的个人物品走出写字楼时,心里也是五味杂陈。作为职场女性,她深深地懂得一份工作的重要性,但由于公公病危,家中2个孩子无人照看,她做出了大部分母亲都会做出的决定:辞职回家,做全职太太。

“那时我的小儿子1岁多,女儿还在上幼儿园,辞职后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做家务带孩子。”邓艳丽说,就这么坚持了近2年,在小儿子上幼儿园后她决定复出。

邓艳丽的一位朋友是重庆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因为他,“公益”二字再此进入了邓艳丽的视野。曾经,邓艳丽就读于重庆师范大学时就经常参加帮助困难儿童的志愿者行动,入职保险公司也常与困难家庭来往,所以帮助他人这件事一直搁在邓艳丽的心底。

虽然有朋友的推荐,但救援队可不是那么好进的。为了得到进入救援队的资格,邓艳丽开始进行每周2次的FIT体能训练。刚开始,练一次2、3天都起不了床。“直径2米高的巨型轮胎说翻就得翻,绳索攀岩和举铁等项目都是热身运动。”在进行潜水训练时,排压练习也让邓艳丽鼻血长流。

但这些对她来说都不是最难的,用邓艳丽自己的话说:“最难的莫过于让我一个美术生去考国家业余无线电操作证书和专业救护资格证。”死记硬背、题海战术再加上专业人士一对一授课,邓艳丽就像打游戏升级一般一口气考取了初级救护资格证、专业救护资格证、国家业余无线电台操作证和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潜水证(PADI),顺利地加入了重庆蓝天救援队。

失信母亲 儿子生日却奔赴地震灾区

不久以后,邓艳丽意识到,重庆市有许多救援队,但很少有人愿意专门宣传安全知识和做社区公益活动。所以,邓艳丽毅然离开了救援队,和20多名志同道合的朋友凑了3万元注册费,成立了重庆两江新区蓝天雪豹志愿者服务队。“所谓服务,就是包括知识和精神的传播。”

成为团队管理者后,邓艳丽能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为了活动和日常事务,她开始缺席女儿和儿子的许多成长节点,比如小儿子4岁的生日。

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正在家里的邓艳丽得到消息后,一边打电话通知救援组成员备勤,一边联络即将奔赴灾区的医疗队伍准备随行,当一切安排妥当后,她才记起:第二天是儿子4岁的生日。

事实上,这个生日是家人提前1个月就计划好的。“那一次我儿子哭得很伤心,他说‘妈妈,你说话不算数’。”顿了顿,邓艳丽说:“对他们(儿女)我是很愧疚的。”半晌,她又重复道:“一直都很愧疚。”

原来,为了兼顾志愿者队长的工作,邓艳丽不得不将女儿送进寄宿制小学,当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在电话里说:“妈妈,我想你”时,邓艳丽觉得心都快碎了,但她却依然暗暗命令自己要将志愿者的工作坚持下去。以至于这份坚持让家人对邓艳丽也产生了不解,殊不知,邓艳丽一直坚信,自己的言行才是影响女儿成长的重要因素。

拼命三郎 洪水中拉开水下闸门

邓艳丽于8月9日到达九寨沟,于8月10日进入重灾区则查洼。在邓艳丽一行人对当地进行搜救时忽然得到村民反映,诺日朗瀑布下游有一闸口由于长时间未使用,生锈老化,所以无法打开。

随后,邓艳丽一行人赶到现场查看后有些傻眼,在他们眼前的诺日朗瀑布下游河流因地震积水严重,已将闸门淹了一半,闸门根本拉不开。此时的水位已超过警戒线,如果闸门始终打不开,诺日朗瀑布下的河口可能会发生决堤,加重人员伤亡。

邓艳丽立刻协助随行而来的数位男性志愿者使用有限的工具,对闸门上粘合的铁锈进行清理。由于闸门有一半在水下,邓艳丽和救援队员不得不下到湍急的河流里工作,不仅随时都有被激流冲走的危险还必须承受山洪冰冷的温度。2个小时后,闸门终于顺利打开,而那时,邓艳丽的双腿就像是两根杵在水里的木棍,冻得几乎无法弯曲,只能由村民们将她架着拉上岸。

攀谈中,邓艳丽一直将自己比作“女汉子”,用她的话说就是:“天不不怕地不怕,从小体育成绩最好的重庆妹子。”但只有一次,她怕了。

为了进一步了解部分受资助学校的情况,2017年,邓艳丽和几位志愿者前往丰都。在走了2个小时的山路后,她忽然发现自己的全身发红,皮肤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肿胀起来,但她仍坚持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调查,待她回到宾馆时整个人看起来已经肿了一圈。

“当时我头晕脑胀得都快站不住了,觉得自己是不是被什么有毒的动物咬了。”邓艳丽说,那时她心里怕极了,满脑子都是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最终,医院诊断为过敏,具体是什么过敏,邓艳丽却始终不知道,但这并不影响她的学校帮扶计划,山路照走,水路照淌。

“雪豹”队长她特立独行让儿女读懂爱

时至今日,邓艳丽已经做了3年多的蓝天雪豹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仅去年就组织推进了62场活动,平均每周至少1场。但由于蓝天雪豹志愿者服务队是个非营利性组织,连救援器材都是队员们你一点我一点地凑钱买,无报酬且活动多开始导致部分队员的退出。

“他们没有工资,所以我无权强制他们留下来,我也不希望他们为了志愿者这件事情,让生活都成为难题。”邓艳丽坦言,有很多队员不理解为什么在无报酬的情况下,她会对活动邀请“来者不拒”,就像邓艳丽的家人无法理解她因何为了一个不挣钱的工作将女儿送进寄宿小学。

对此,邓艳丽的队员叶未说:“她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女人,其实对孩子和家庭也是一样,只是她用了自己方式去诠释责任的含义。”

面对记者,邓艳丽倒出她的心声:“我很看重品德,所以我以做志愿者工作对儿女言传身教,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爱心,什么是人性,何为善良。因为没有报酬,我无法约束队员,只能通过以身作则来要求自己,让他们也能够一起坚持。”

也正是因为邓艳丽的坚持,她的大女儿会提醒长辈,洗澡时要节约用水,小儿子会在出门前检查灯是不是都关掉了,因为要节约用电。一旦学校里有捐款捐物的号召,两个孩子会第一时间跑回家将自己认为最好的书本和衣物找出来捐出去,因为他们知道,有更多的小朋友需要帮助。

正是因为邓艳丽的坚持,她的志愿者团队在今年发展到了400多人,新成员也在不断加入。如邓艳丽所希望的,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变化着,就像她始终坚信,这种关于奉献的生活,旁人未必能懂,却依然有人为之坚持。

(文中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华龙网记者 姜念月 李文科 林楠 

原标题:百姓故事|从全职太太到“雪豹”女队长 重庆辣妈和她特立独行的母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