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剑行动”启动:海外代购将迎严监管
06-28 15:06:1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为了维护网络市场秩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于今年的6月至11月联合开展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也就是“网剑行动”。对海外代购行为严格监管,并加大对跨境电商进出口环节整治力度。分析指出,“网剑行动”释放出政府进一步规范海淘代购市场秩序的信号,也展示监管部门对于海淘乱象决不手软、坚决打击的决心。

去年跨境电商交易9.1万亿元 用户超1亿

近年来,随着海淘代购的兴起,不出国就可以享受到种类繁多的国外商品。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9.1万亿元,用户超1亿。

“网剑行动”加强海外代购监管

海涛代购在广受追捧的同时,假货、维权难、售后差等问题也饱受诟病。为让消费者买的放心、淘的安心,促进业态持续向好发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于今年的6月至11月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网剑行动”,严厉打击网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

依法查处售价 严厉打击刷单炒信

将以食品(含保健食品)、药品、电子产品、汽车配件、家居家装、家庭日用品、儿童用品、服装鞋帽等社会反映集中、关系健康安全的消费品为重点,依法查处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刷单炒信等行为。

奢侈品非官方供货率达7至8成

海外代购最让人担心的是假货问题,奢侈品是海外代购中很受欢迎的品类,也是假货风险较大的重灾区。根据《中国奢侈品电商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消费者网购奢侈品不满意率达42%。报告指出,奢侈品牌在中国的线上渠道非官方商家供货率达7至8成,客户买到假货的可能性接近一半。

《电商法》:代购须登记并依法纳税

今年年初,《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对从事跨境电子商务作出明确的资质要求。《电商法》规定,从事代购活动必须登记并依法纳税。事实上,不少代购者并无经营许可证,多是私下交易,在回国通关时超过免税额度的部分也未按规定向海关申报纳税,这不仅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还会给消费者自身售后维权制造障碍,更有可能触犯刑法。

海外代购要合规合法正当经验

海外代购不应是法外之地,此次“网剑行动”释放了监管从严的信号,不管是海外代购还是跨境电商,一定要合规合法正当经验,决不能触犯法律底线。但从严监管并非打击代购行为,代购经营者只要诚信、守法经营,生意只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好。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尽量在正规渠道或平台购买,最大限度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原标题:新闻观察:“网剑行动”启动 海外代购将迎严监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