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投资5.5亿 中国第二座汽车风洞在重庆亮相试运行
06-28 18:14: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2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落户两江新区的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获悉,中国中西部地区首座汽车风洞在重庆落成并启动试运行。这是继上海之后,中国第二个汽车风洞。

该项目投资5.5亿元,由汽车环境风洞、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组成,配置高低温环境舱、五轴联动数控加工中心和1200核高性能仿真计算平台等设施。

历时5年投资5.5亿元

downLoad-20190628172018_副本.jpg

“2009年以前,我国只能依靠航空风洞改造进行汽车空气动力学试验,制约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中国汽研汽车风洞中心主任王勇介绍,2014年开始,中国汽研历时5年,投资5.5亿元建设了这座汽车风洞。第二年,中国汽研与世界著名风洞设计商德国WBI公司以及国内著名设计院上海机电院完成合作签约,汽车风洞项目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中国中西部首座汽车风洞的落成,让我国汽车风洞走向国际一流水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谈及风洞为何落地重庆时,王勇表示,近年来重庆汽车工业发展迅速,汽车产业集群进一步扩大,这是吸引中国汽研汽车风洞项目落地的关键原因。

可模拟日晒风霜雨雪

downLoad-20190628172027_副本.jpg

汽车研发中,如何减小风对汽车行驶稳定性带来的影响?又如何控制风以实现汽车的减阻降噪和节能减排?在本次投用的两座汽车风洞中,研发阶段的新车进入后,研究人员可以通过各项设备采集到研发数据。

王勇介绍,在这座3/4开口的回流式风洞中,最高风速可达250km/h,在140km/h的风速中,背景噪声仅为58dB(A),堪称“世界上最安静的风洞之一”。

除了风阻、风噪,汽车还要应对日晒雨淋、风霜雨雪等气候条件的考验。如电动汽车在高温下,动力电池会在多长时间冷却?气温骤降,汽车又该怎样除霜除雾?这些一年四季出现的气候状况,都可以在汽车环境风洞中得到精确模拟,以此检验车辆的“抗压能力”。

此次投用的汽车环境风洞,能模拟降雨、降雪、高温、低温、日照、结冰等各种实际气候环境。而此前一辆新车要测试这些环境,只能选择在吐鲁番、漠河等满足特殊气候环境要求的地域进行,耗时耗钱,而有了风洞,不仅节约研发时间和经济成本,数据也更加准确。”中国汽研风洞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长安汽车、泛亚汽车、东南汽车、江铃汽车、江淮汽车等10家车企已成立“风洞联盟”,将未来的诸多研发项目落地至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