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些帝王和名人都来过重庆,还留下一段情……
06-28 17:01:31 来源:重庆早晨微信公众号

1.webp.jpg

公孙述

(?-36年)

一位来自东汉的政治家,本是陕西扶风人,绯闻缠身,极具争议。

2.webp.jpg

建武元年之时,视察夔州、奉节住鱼复城,曾夜梦白龙入井,于是就宣诏自称白帝,在奉节即位,修白帝城。

3.webp.jpg

顾恺之

(348-409年)

来自江苏焦溪,是位大画家。

这位中国画祖博学多才,人称“三绝”(画绝、文绝和痴绝)。

4.webp.jpg

搞艺术的人嘛,肯定都喜欢到处耍。当时他就去了垫江,看到漫山的牡丹高贵、美丽,就创作了《洛神赋图卷》,开创了我国牡丹花入画的历史先河。

5.webp.jpg

长孙无忌

(约594-659年)

不要怀疑,这就是出现在各大影视剧里的那位,说起来还是唐太宗的大舅子呢。

6.webp.jpg

开国重臣也有一段黑历史,助李世民玄武门之变,被封为晋国公。但却因为得罪武则天,流放、客死黔州,现武隆区江口镇存其墓。

7.webp.jpg

李白

(701-762年)

这个人冠绝小学、初中、高中的课本中,不相信有人会不认识他,甘肃天水人氏。

8.webp.jpg

不得志的李白曾两次途经重庆,25岁时“仗剑去国,辞亲远游”时,曾借道出川,留下了诗作《巴女洞》、《宿巫山下》等。

9.webp.jpg

杜甫

(712-770年)

来自河南巩县,“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一代诗圣就这样落魄至极。

10.webp.jpg

客居瞿塘峡畔夔州(今重庆奉节)多年,在这里,他完成了毕生三分之一诗作。若是没有这一段经历,怕是读不到他的那些大作了。

11.webp.jpg

白居易

(772-846年)

今陕西泾南人,唐朝著名诗人。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写了好几页纸的《长恨歌》都不嫌多。

12.webp.jpg

想象中的他应该是风流不羁贵公子,没想到他在忠州(今重庆忠县)任刺史多年,勤政爱民的他,业余生活过得也不错,喝着小酒也作诗了2000余首。

13.webp.jpg

周敦颐

(1017-1073年)

你没有听错,就是写那个《爱莲说》的,来自湖南道县,不是什么诗人、词人就能定义他,人家是一位著名的理学家。

14.webp.jpg

理学创始人之一的他,曾任合州(今重庆合川)判官,立养心亭宣讲理学:“圣贤非性成,养心而至之。”

15.webp.jpg

赵惇

(1147-1200年)

身份显赫的他绝对完败以上诸位,他是南宋的一代帝王,虽然在位仅五年,但对于重庆来说是命运的转变。

16.webp.jpg

1162年,赵惇封于恭州(今重庆)为恭王,后即帝位,为双重喜庆,故升恭州为重庆府。

王坚

(1198-1264年)

这位河南籍的将军,来到重庆合川干了一番大事业,一举改写了欧洲以至世界历史。

17.webp.jpg

开庆元年,蒙哥汗亲率大军围攻合州,王坚与副将张珏坚守钓鱼城,击毙蒙军统帅、蒙古大汗蒙哥,致使蒙军内讧,阻挡了蒙古大军继续进兵欧洲、非洲。

18.webp.jpg

明玉珍

(1331-1366年)

来自湖北随州的他,作为农民起义的首领,在乱世中定都重庆建立了大夏国。

19.webp.jpg

现在,明家后代还会来渝祭拜他。

20.webp.jpg

过去的尽管过去了,在历史的长河中,在时空的机缘巧合之下,他们刚好来到了重庆,在这片炙热的土地上,他们留下了真情。

不管是失意还是落魄,不管是伟业还是战绩,只要真心来过,就会留下痕迹!

原标题:这些帝王和名人都来过重庆,还留下一段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