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可以保命的新功能 你最好进来看一下
06-24 14:06: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急视救”APP显示,重庆西站有3台AED装置

中国的心源性猝死总人数高达54.4万每年,平均每分钟约有1人死于心源性猝死,院前心脏骤停生存率不足1%,而且60%以上发病都发生在院外。对于心脏骤停的患者,4分钟内对其进行复苏者则可能有半数患者被救活,被医学界称之为"黄金4分钟"。

而要想在院外对心脏进行除颤的话,AED(心脏除颤器)则是最为有效的选择,6月2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重庆视频120平台——“急视救”APP上线了一项新功能,市民在APP的医疗资源选项中,可以查找到就近的AED放置点.目前,有28台AED在该平台上可供市民在紧急情况下选择使用,对于心脏病患者和其家人,可以说是必须要知道的“知识点”。

79_副本.jpg

△重庆西站的AED装置

什么是AED?

“傻瓜”心脏除颤器 抢救心脏骤停的利器

AED,学名叫做自动体外除颤器,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自动电击器、自动除颤器、心脏除颤器及傻瓜电击器等,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

AED之所以被俗称为“傻瓜除颤器”,因为它是一个类似相机中“傻瓜机”的设备,使用者无须具备高水平判读心电图能力,只要根据录音指示,接通电源,按动放电按钮,即可完成心电图自动分析、除颤,适合非医护人员在紧急状态下使用。

“猝死可以简单分为两种,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但前者占据了猝死病例的80%—90%。”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市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处了解到,心脏停跳一旦超过6—10分钟,人就很难救活。除颤是重要的抢救手段。

而“除颤器”的原理就是,利用电击让心脏先停止乱跳,再重新开始正常收缩跳动,恢复血液循环。不过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光使用除颤器还不够,心肺复苏一定要持续进行。

23_副本.png

△APP内科查看附近的AED装置,并且可查看详细地址及导航信息。

实地探访

大部分市民没听说过 有些位置不好寻找 

根据“急视救”信息显示,28台AED分别装置在重庆西站、菜园坝火车站、重庆北站、解放碑商圈、江北机场等地,打开APP后可查看附近的AED装置,并且可查看详细地址及导航信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根据“急视救”上面的提示来到了重庆西站寻找AED,据“急视救”显示,在重庆西站一共安置有3台AED装置,分别在站内9A、9B进站口和1号口出站口北侧旁。

随后,记者来到站内9A和9B入口处,AED被安置在显眼位置的墙面上,可以轻松找到。

“没有听说过,不知道要怎么用。”打算乘坐动车前往贵阳的张小姐表示,从未听说过AED是什么,也没有听说过心脏除颤器。但乘坐同一班次动车的郑大姐表示,她有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关注过AED的消息,因为家里有心脏病人,所以比较关注,但是不清楚究竟哪些地方可以找到,也不知道该怎么使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出站口北侧位置,但无法寻找到AED装置,经询问,咨询服务台工作人员和警务点值班民警均表示不知情,记者多番寻找后,最终放弃。

怎么使用?

视频120+心肺复苏要成套使用

怎样才能帮助到有需要的病人呢?第一时间当然是拨打120报警电话,而且,市民只要下载“急视救”APP,注册和登录之后,就可以按照相关提示进行视频120报警。这个APP操作十分简单,一键报警就可以和医生视频连线,接受医生指导自救互救。

针对部分不会下载APP的老年人,视频120也有备用方案,呼救者也可以用手机直接拨打120,平台会发送一个短信链接,在保持网络畅通的情况下,点击链接即可跳转到第三方浏览器,实现视频120直播通话。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市急救中心在今年推出了全国首个手语教程视频,聋人朋友也可通过视频在线学习面对紧急情况如何报警和自救,其中就包括心肺复苏手法的学习。

报警之后,当面对病人心脏骤停的情况时,市民可通过“急视救”寻找附近的AED,跟随AED装置的引导进行操作,记者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AED操作比较简单,可以让大多数市民轻松使用。据了解,目前,AED大部分安置在人流较大的商场、商圈、火车站、机场等位置。

另外,在使用AED进行人工心脏除颤的时候一定要配合心肺复苏,具体心肺复苏手法可以在网络上搜索到相关视频。有意前往市急救中心进行学习心肺复苏的市民,也可前往急救中心或拨打报名电话(023-63692040)报名。重庆市急救中心2019年每月对外开放100个免费培训名额。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