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月1日起南岸区21家农贸市场将设立“红黑榜”每月评选公示最好最差商户
06-24 13:15: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农贸市场如何确保市民买到放心菜?

6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南岸区获悉,从7月1日起,南岸区将在辖区21家农贸市场设立“红黑榜”,每月评选出该市场最好的三个商户和最差的三个商户,并在菜市场出入口显眼位置进行公布,以此倒逼商户规范经营,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此次设立“红黑榜”的范围包括南岸辖区内的21个菜市场,先期由农贸市场管理方按照评分标准对经营户评分,并根据上榜条件确定上榜名单。

商户进入“红黑榜”有哪些评判标准呢?

据介绍,“红黑榜”的评分标准按照经营品种不同,分别进行考评管理。如蔬菜和水果类摊位要求分类陈列,地面干净,无水渍,无超长超宽现象等;畜禽肉类摊位则须在摊位(柜台)明显位置公示动物检疫证明和肉品检验合格证明,并公布产品名称、产地等信息;熟食、散装酱菜、糕点类摊位必须配备“防蝇、防尘、防鼠”齐全的三防设施,日常要规范使用等。

上红榜的商户考评得分须排名前三,并同时满足证照齐全、未接到任何投诉或被通报处罚、无其他违法违规行为三个条件。

考评最后三名,或者有无证无照经营,因售卖假冒伪劣、短斤缺两被消费者投诉并查证属实,因环境卫生、食品安全、价格欺诈、消防安全、市场秩序等被媒体曝光或被有关部门通报或处罚,有其他严重违法行为之一的,则上黑榜。

“红黑榜”每月更新一次,条件成熟后,每半月发布榜单,首批榜单将于7月1日起开始公布。南岸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农贸市场管理方将根据各企业实际情况,对上红榜的经营户适当奖励,对上黑榜的经营户或者多次上黑榜的经营户予以处罚,对累计三次上黑榜且违反市场监管有关规定的经营户进行约谈。

“红黑榜发布工作是规范农贸市场管理的重要手段。”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设立“红黑榜”,推动农贸市场经营户积极主动参与市场管理,主动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形成诚信经营、文明经营的良好环境,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管理,助推“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