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诺奖学者和薛兆丰一起对话蚂蚁金服井贤栋:怎么让金融服务“路边摊”?
06-24 14:52: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24日,在网商银行4周岁生日前一天,就着奶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斯宾塞和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知名经济学者薛兆丰在一家“奶茶铺”里聊起了中国小微。

为何要这个日子“喝奶茶”?井贤栋说,因为这样街头的“奶茶铺”就是中国亿万小微企业的缩影。

 

中国走在了世界前面

井贤栋介绍说,从服务线上的“网商”到线下的“码商”, 网商银行成立4年以来,服务的小微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1700万家。

这1700万商家中86%的经营者的年龄是从18~45岁,他们既是家庭的顶梁柱,也是中国劳动力的主力,并且一个个体工商户就可以带动3个人就业;这个群体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他们发展的好坏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

这些商家是小餐馆、是水果铺,其中8成的小企业都从事着服务业,但是80%的他们之前从未获得过银行贷款,而45%的小微的贷款需求其实不到5万元。平均笔均贷款1.1万元。

听到井贤栋勾勒的客户画像,以及网商银行通过技术服务小微的方式,一直关注数字技术的迈克尔•斯宾塞也连连点头。

他说:“在中国,这些新兴的数字平台,让中小企业有爆发式发展,这让我很激动。网商银行在做的事独一无二,在规模、效率以及对数据和科技的使用上,在世界其他地方都还未被复制”,他表示,移动支付在中国的普及是这个模式的基础。从国际角度来看,中国一方面大大走在了世界的前面,另一方面,如果把这一经验分享到全世界,将会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影响。

 

银行领域的“宜家”

服务了1700万的小微企业,网商银行如何考核自己的业绩?薛兆丰在现场提出了不少人关注的问题。对此,井贤栋说:“我们的目标不是成为世界上盈利最多或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而是成为服务最多小微企业的银行,这才是蚂蚁金服和网商银行最基本的愿景。”

斯宾塞点评这种模式让其联想到了家居巨头宜家,他补充解释道:那些愿景和战略与更广大社会经济目标相一致的企业,往往是最成功的企业。宜家前60年的使命都是为绝大多数人提供低廉的家具产品。虽然在一个完全不同的行业,但我听起来感到有很多相似之处,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和网商银行在使用的这些工具和手段非常强大,已经成为一个值得我们所有人去研究、学习的经济组织。

斯宾塞认为中国这些经验在全世界都非常有借鉴意义。“接下来要探讨的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投资,能够让这些经验被复制到其他国家,这样电子商务、基于移动支付的信贷,也能在他们国家繁荣发展”。

井贤栋透露,目前网商银行在经验出海方面已有探索,其310模式已经推广到巴基斯坦的电子钱包Easypaisa,现在孟加拉、泰国等地也在寻求合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