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寸滩因何得名?说来好笑,是一群神仙“打架”闹的
06-18 17:35:01 来源:勘测之音微信公众号

勘测之音微信公众号消息,

寸滩

-位于江北区中部长江岸边

-因江边碛石细长如秤杆而得名秤滩

-后讹传为寸滩

01

传说古代有一条火龙作怪,重庆比现在还要炎热。老百姓热得受不住,就请来何仙姑、吕洞宾和铁拐李三位神仙,让他们想办法镇住火龙。三位神仙来到重庆,东南西北四处都察看了,终于找到了火龙藏身的地方。他们决定,每人修建一座塔,分别镇住火龙的头、腰和尾。但是,在重庆任何地方,都不能同时看到三座塔,否则,火龙又会出来作怪。

02

三位神仙都好强,各不相让,为了公平,于是约定,每座塔所用的石量要相同。铁拐李老实,选中了江北塔子山,很快就修起一座塔。何仙姑也老实,在下浩的山窝窝里,用铁拐李一样多的石材,照着托塔李天王手中所托那座塔的样儿,建了报恩塔。只有吕洞宾偷了点懒,照着自己的毛笔笔尖的样儿,在南山上建起文峰塔,用的石材相对就少了很多。吕洞宾以为自己可以瞒过铁拐李,铁拐李却一眼看穿了,很是生气,骂他偷奸取滑。吕洞宾不承认自己少用了石料,二人就大吵起来,从南山吵到黄山。何仙姑急忙来劝,好说歹说,终于达成协议,叫财神拿秤来称一称吕洞宾修的塔的重量。哪知,那财神和吕洞宾是很要好的朋友,在秤上面做了点手脚,结果称出来竟然是一样重。铁拐李更气了,一把抢过财神手中的秤来,说:“你这个秤明明是一杆假秤,假冒伪劣,要它何用?”说完就把那秤扔了出去。那秤的秤坨落在长江南岸,砸出一个大凼凼,成了现在那个白沙沱。秤杆落到长江北岸,变成一条碛石,也就是秤滩。后来,重庆人偷懒,把“秤”写成了“寸”,秤滩又变成寸滩,那岸边的乡场也叫作了寸滩场。

03

如今,那三座塔都还在,只是那寸滩变身集装箱码头,滩已经消失,但作为地名却留了下来。

原标题:【勘测之声】之重庆地名文化故事第21期—寸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