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618|达达公布物流战报:午间两小时配送完成100万单
06-18 16:25: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18日15时,达达公布今年618物流数据:6月18日11时30分-13时30分,一顿午饭的时间,达达骑士已将超过100万个包裹送达用户手中。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这五个城市的订单量最多。据统计,今年618期间,达达骑士配送总里程超过1.1亿公里,相当于地球往返月球150次。在此次618物流大战中,90后达达骑士占比1/4,骑士年龄结构更加年轻化;女骑士占比9%,成为保障618大促配送不可忽视的“她力量”。

今年618,达达以庞大的运力迎战物流配送大考,帮助电商平台和众多商家化解大促期间激增的订单压力,保障了末端“最后三公里”的高效履约。在这些亮眼数字的背后,配套成熟、灵活弹性的众包运力网络,以及高效精细的平台技术和运营支持,是达达应对今年618物流大考交出高分答卷的关键。

数百万达达骑士助力电商大促

如何应对电商大促期间短时暴涨的订单需求,是长期困扰电商和物流行业的痛点。如果按照“波峰”订单量配备全职快递员,那么其余时段就会出现大量的人力浪费,致使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但如果按订单“波谷”安排人力,那么势必无法消化大促期间暴增的订单量,导致快递延时甚至“爆仓”,造成消费者不满。

达达的入局,为化解电商大促期间物流浪潮,提供了“削峰填谷”的解决方案。作为国内领先的同城速递信息服务平台,达达拥有数百万骑士,业务覆盖全国450个主要城市。众包模式有效吸纳了大量社会自由职业者和富余劳动力,形成规模庞大、作战灵活的达达配送队伍,从而能够高效承接电商大促期间呈几何倍增长的物流需求,迅速消化订单峰值,保证配送时效。

从2016年开始,达达和京东物流就展开全面战略合作。今年618大促,双方的协同合作已非常成熟。当前端海量物流包裹抵达京东物流配送站点后,在京东快递员配送饱和的情况下,达达聚焦末端配送环节,发挥在同城配送中的优势,迅速消化配送订单,第一时间送货上门,有效避免配送站和仓库出现货物积压、爆仓等情况。

“罗盘”等高科技加持

今年618,除了帮助京东物流“削峰填谷”,达达还为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餐馆、水果店、奶茶店、鲜花店等有本地配送需求的120多万家商户,以及7000多万个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同城配送服务。为了迎战此次618大促,达达全面升级了“罗盘”系统,实现了全平台的网格化、视觉化动态管理,精确匹配订单、业态和骑士,实时动态优化。据达达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升级后的“罗盘”令平台运力调配效率提升100%以上。骑士运营效率翻倍外,业务覆盖范围更拓展30%,同时大幅降低异常订单发生频率。

除了全面升级“罗盘”工具,本次618,达达还升级了“达芬奇”系统、上线“苍穹”大数据平台,为大促期间物流网络的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此外,大促前夕启动的“全链路压力测试”项目,也使达达平台在订单流量翻倍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系统安全稳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