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豆花咸甜党先不要争了!重庆肉汤圆了解一下,还能放辣椒…
05-28 07:15: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说到汤圆,大多数重庆人都会想到甜味的芝麻馅,而对于咸味的肉汤圆,却知之甚少,好多人一听“肉汤圆”三字,就惊讶地张开大嘴,问:这是什么奇怪的物体?汤圆怎么能够有肉的?

1.webp.jpg

这就是肉汤圆

多年以前,重庆城里也是有肉汤圆的,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就渐渐看不到了。

那时,很多家庭一般是用芽菜末、豆干粒、肉末和葱花为馅,先炒熟,再包进汤圆。每到春节,家里会包一些糖的汤圆,再包一些肉汤圆。肉汤圆,外形和糖的有所不同,有些地方是要搓长一点,有些地方则把肉汤圆揪一个尖角出来,在锅里好区别。

有些有汤圆是搓成长圆型,有些则是搓一个尖角

肉汤圆除了煮以外,还可以油炸。炸得焦黄,一口下去,外脆里香。

现在重庆有些餐馆,有酸菜炒油炸汤圆一道菜,挺好吃。可惜,用的糖心甜汤圆。这道菜,应该用小一点的油炸肉汤圆,再加酸菜、糊辣壳海椒一炒,内外非常搭,风味独特。

4.webp.jpg

酸菜炒汤圆,疑似贵州传过来的,有炒包心汤圆、有炒实心小汤圆

这种芽菜肉汤圆,现在重庆主城早已消失。

5.webp.jpg

芽菜肉汤圆

肉汤圆,也叫咸汤圆。

在重庆,很多地方都有肉汤圆,合川有,长寿有,垫江、梁平、云阳也有。再往下,离开重庆地界,利川、恩施都有不同特色的肉汤圆,比如邻水的鲜肉汤圆,还有达州的酱肉汤圆。

6.webp.jpg

邻水肉汤圆

7.webp.jpg

达州肉汤圆

8.webp.jpg

利川肉汤圆

9.webp.jpg

恩施肉汤圆

有趣的,是肉汤圆的一个分类:心肺汤圆。

四川渠县三汇镇的心肺汤圆,据说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用猪心肺、猪瘦肉剁馅,风味独特。

重庆彭水也有心肺汤圆,但是“套路”完全不同:汤圆是正常的肉汤圆,但是起锅后,会加上特别卤制的猪心肺,切片,浇于汤圆之上作俏头。汤则有麻辣红汤和清汤。

肉汤圆,大部分是汤圆舀进骨头汤里,汤面撒葱花。清香。

10.webp.jpg

红油麻辣的肉汤圆,绝对是川渝特产。重庆尤其擅长用麻辣,汤圆也不例外。就像西餐里面讲究红葡萄酒配红肉、白葡萄酒配白肉一样,肉汤圆配麻辣调料才安逸

重庆和四川,很多地方的肉汤圆,还可吃麻辣汤料。像小面一样的佐料,红油海椒花椒榨菜颗颗等,肉汤圆舀进去,看着就爽。

这种吃法,肉汤圆肉多,尤其是纯鲜肉汤圆,有点腻人,加上麻辣调料,可以有效中和一下鲜肉馅的腻人。用火锅汤煮肉汤圆,结果相当好吃。

用小面佐料和火锅汤煮肉汤圆,真的是绝配

除了四川、重庆周边,肉汤圆最出名的地方,还是江南。

宁波肉汤圆也很有名。用鲜肉馅——这是几乎所有江南肉汤圆的特色。不同之处在于,宁波肉汤圆用紫菜虾米汤,加酱油、葱花,很像上海阳春面的做法。

13.webp.jpg

江浙一带的肉汤圆,除了宁波,还有上海、南京、苏州、常州等地,都有这个传统,做法也大同小异

在江南,除了肉汤圆,还有另一种咸汤圆——菜汤圆。

14.webp.jpg

纯肉汤圆比较腻人,加一些荠菜或者芽菜、冬菜进去,会缓解很多,入口会更香

广东的肉汤圆,又是另外一个路子。

广东很多地方,肉汤圆不表现在馅上,而是反应在汤上。

比如著名的阳江汤圆,就是糯米面小团子,实心,小个,有点像我们的醪糟汤圆那种。但是,他们的汤却很讲究,用鸡(或者猪肉)、腊肠(或者腊鸭)等,加上鱿鱼、瑶柱等海鲜熬汤,再加上冬菇、白菜、萝卜等蔬菜一起熬,熬得差不多了,就把实心汤圆倒进去,汤圆浮起来就可以吃了。

这哪里是吃汤圆,简直就是用汤圆煲汤嘛。

15.webp.jpg

广东咸汤圆,在不同地方风格有所不同,但是大多都是鲜肉、腊味和干海鲜,以及素菜,大约不离这四类

肉汤圆为什么在重庆越来越少了?

经过严肃认真的思考,认为这与可能与重庆的早餐习俗演变有关。

早年,重庆人早餐还是豆花饭的时代,肉汤圆一定是存在的。这可能是湖广填四川时,外地移民带过来的特产。

随着重庆人的早餐逐渐被小面占领,肉汤圆就慢慢退出市场。

其实,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现在重庆人的早餐越来越单一化了,油条豆浆店少了、熨斗糕基本看不到了、三角粑也多年未见、白糕更是只能去超市买了……还有油钱,估计很多90后、00后都不认识了。

记忆中的重庆早餐,看图能叫上名字的年轻人已经不多了,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不管你是曾经吃过肉汤圆至今难以忘怀的,还是从来没有吃过肉汤圆的,都可以自己在家动手制作,并不复杂。

食材:瘦肉、小葱、姜、汤圆粉、盐

做法:1、先把瘦肉剁碎,放入适量的盐。

2、再把姜切成颗颗,跟肉混合继续剁碎,这样能去腥味。

3、小葱切碎,加入肉馅中继续剁,可以起到解腻的作用。

4、将汤圆粉用水和好,就可以开始包了。

5、包好等水开之后就下锅,中途别忘了轻轻地搅一下,以免巴锅,等汤圆浮在水面上就差不多好了。

6、碗里打好调料,汤圆快到碗里来。

19.jpg


TIPS

1、如果不喜欢吃得太瘦,可以将瘦肉换成三线肉。

2、因为配有调料,所以肉馅里的盐不要多放。

3、不喜欢小葱的小伙伴可以省略这个步骤。

4、馅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变化,比如加芽菜、青菜、豆芽等。

5、调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添加,配点青菜更解腻。

6、如果不喜欢水煮的,油炸肉汤圆的味道也是没谁了。

来源:巴倒烫重庆陆派火锅微信公众号、重庆购物狂论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