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子自行修鸡眼九天后被截肢 @糖尿病患者 这些小事千万要注意
05-28 07:54:5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近日,55岁的重庆男子杨林(化名)因自行在家修鸡眼、割伤了脚,却没想到几天后脚部浮肿流脓,导致9天后被迫截肢。如此短的时间,为何一个小举动引发如此大的恶果?昨(27)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前往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进行了采访。

目前,截肢后杨林(化名)还在医院住院观察。 市急救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据了解,杨林与儿子本在深圳打工,他有十年以上的糖尿病史,平时都在服用降糖药物。5月18日,杨林在家自己修建脚趾甲时突然发现一个鸡眼,便自行处理,可不小心割伤右脚脚面,出现了小伤口。

起初,杨林并未在意,但没过两天伤口发炎,于是他到当地的正规诊所贴了鸡眼膏,输液治疗,可是没过几天,伤口开始流脓红肿,儿子急忙带着杨林赶回重庆治疗。5月24日上午,他们前往市急救医疗中心内分泌科多学科糖尿病足诊治中心就诊,主治医师陈燕接诊看他。但杨林情况不容乐观,“他入院时右脚第四足趾内外侧、第五足趾内外侧、右足跟局部皮肤有绿豆大小发黑,皮肤出现溃烂、流脓,是典型的‘糖尿病足’感染,且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症状,生命体征不平稳,人已处于昏睡状态。”陈燕说道。

医生对杨林立即进行了针对性急救,他的生命体征在5月26日逐渐平稳,因右足严重坏死,并合并大腿以下的广泛气性感染,最后糖尿病足诊治中心MDT团队骨科在5月26日晚,为患者杨林进行了截肢手术。

为何脚划伤这样的小问题,会导致截肢的悲剧?陈燕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患有糖尿病的情况下,容易合并严重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很多人脚磨破了都不知道,在此基础上出现踝以远部位的破溃和感染,称之为糖尿病足。杨林初期没有全面准确的病情判断和及时专业的糖足处理,所以病情恶化得非常快。如果到专业的医院尽快治疗,及对症处理,当时是有希望保住的。”

最后,陈燕也发出健康提示,“如有糖尿病,患者不仅要按时吃药(打针)控制好血糖,还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各种慢性并发症的复查,一旦遇到意外出现伤口,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医院治疗。”

新闻多一点>>

糖尿病足患者及其家属9大注意事项

1.每天检查双足,特别是足趾间;有时需要有经验的他人来帮助检查足部。

2.定期洗脚,用干布擦干,尤其是擦干足趾;洗脚时的水温要合适,低于37℃。

3.不宜用热水袋、电热器等物品直接保暖足部。

4.避免赤足行走;避免自行修剪胼胝或用化学制剂来处理胼胝或趾甲。

5.穿鞋前先检查鞋内有否异物或异常;不穿过紧的或毛边的袜子或鞋。

6.足部皮肤干燥可以使用油膏类护肤品。

7.每天换袜子;不穿高过膝盖的袜子;水平地剪趾甲。

8.由专业人员修除胼胝或过度角化的组织。

9.一旦有问题,及时找到专科医师或护士诊治。

华龙网记者 冯司宇

原标题:重庆男子自行修鸡眼九天后却被截肢 专家@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这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