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长寿的名字,相传和一个宰相有关
05-28 10:03: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timg.jpg

△长寿长寿湖。图片来源:新华网

长寿地处重庆腹心,襟长江而临重庆主城,居渝东而挟三峡库区。这里,是全世界唯一用“长寿”命名的区县级行政区。

在传说中的大禹时期,长寿在中国版图上位属九州之一的梁州。曾称常安、温山、乐昌。唐武德二年(619年),因其地常温,禾稼早熟,民乐之,定名为乐温县。1363年,因“县北有长寿山,居其下者,人多寿考”改名长寿县。2001年12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区。

关于长寿的得名,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元末年间,宰相戴渠亨下乡体察民情,路过今长寿区新市河石井,突然下起滂沱大雨。在歇息躲雨的地方,遇到八世同堂庆祝150岁老人过生日。遂到寿翁家祝贺,写下四句诗:花甲两轮半,眼观七代孙,偶遇风雨阻,文星拜寿星。戴渠亨通过察访,了解到乐温县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山色宜人,民风淳朴,百岁老人众多。于是,回朝奏明天子,从当年九月开始,改乐温县为长寿县。

上个世纪60年代,朱德视察长寿,对寿星辈出的生命奇迹大为惊叹,于是饱濡浓墨,挥毫题诗:“长江北岸长寿县,九十老人寻常见。七十老人不稀罕,百岁老人仍康健。”

明代洪武年间,当朝宰相戴渠亨,一次下乡察访民情,路过今长寿区新市镇河石井,突遇大雨滂沱,便在酒店歇息躲雨,得见酒店对面一家庭院张灯结彩,鼓乐齐鸣,笙歌不辍,人来客往,十分热闹,正待问个究竟。却见一位老翁,满头白发,银须齐胸,年约九十有余,来店沽酒,自称是给爷爷做寿。

这位宰相听后,兴趣油然而生,便向老翁问道:“令祖父高龄几何?”老翁笑答:“我的祖父正满一百五十岁”。宰相越发惊奇,正欲细问,又见一个年约四十多岁的中年人来到老翁面前,口称爷爷,给你送来雨伞。片刻,又有一个儿童蹦蹦跳跳欢天喜地前来,称送伞者为爷爷,要他回去拜寿行礼。宰相在这里再也按捺不住,于是亲赴寿翁家祝贺,并主动寒暄,主人察颜观色,深感来人谈吐不凡,遂取出文房四宝,请其题词留念。

宰相亦不推诿,接过笔来,龙飞凤舞地写下“花眼偶文”四个大字。主人不解其意,向他请教,宰相便以每个字为句首,写下四句诗:

花甲两轮半,

眼观七代孙,

偶遇风雨阻,

文星拜寿星;

下方落款是:“天子门生门生天子”。主宾们才恍然大悟,方知客人是当朝宰相,又是皇帝的老师,大家不由肃然起敬。

戴渠亨通过察访,了解到乐温县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山色宜人,民风淳朴,人们热爱劳动,百岁老人众多。便回朝奏明天子(洪武帝),从是年九月开始,遂改乐温县为长寿县。

资料来源: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