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津“朋友圈”再添新人 牵手广西钦州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05-20 18:25: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33_副本.jpg

△签约现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5月20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在重庆市举办“港通天下·钦近五洲——广西钦州市物流产业招商(重庆)推介会”。会上,江津与钦州双方共同签署了“共建陆海新通道 推动区域物流产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这是继去年江津区与广西防城港市达成友好合作,开展跨区域合作示范项目系列活动后,江津再次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出海门户城市达成的合作。

携手广西钦州 力争7月实现江津班列“周周班”

广西钦州市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发展区,是广西北部湾重要的临海产业基地,是西部地区最近最便捷的出海口。

根据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推动区域物流产业协同发展。

双方将推进通道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通关效率和服务能力,力争在2019年6月底前实现两地间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双向对开,7月实现“周周班”,2019年双向班列开行30列以上,到2020年实现“天天班”。

同时,双方将共同向铁路部门争取铁路运价下浮;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扶持,进一步降低通道综合性成本;共同出台物流产业招商引资政策,吸引货代、物流企业、船运公司等入驻。

双方将加强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建设及冷链产业、物流资源合作。钦州将江津作为广西特色产品、东盟商品、农副产品运往内陆和西部地区的重要物流集散节点;江津将钦州作为南向开放的重要港口和汽摩配件、五金机电、富硒农产品等产品出口东盟、南亚、非洲等国际市场的重要物流节点,共同推进双方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建设。

双方还将建立以两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召集人的合作协商联席会议制度及经常性磋商机制,由双方商务部门负责日常对接、磋商等工作,推动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和发展。

11_副本.jpg

△2018年12月28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江津班列首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邹飞 摄

扩展友好城市“朋友圈” 江津加快“走出去”

2018年11月30日,重庆江津—广西防城港跨区域合作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江津区和防城港市将重点在通道建设、物流领域、产业协同、对外贸易、开放平台、文化旅游、科技人才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2018年12月28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江津班列首发。

同一天,江津与广西凭祥市缔结友好城市。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分拨中心、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农副产品分拨中心也正式揭牌运营。

这两个分拨中心将分别依托江津综保区、双福国际农贸城,将来自东盟十国的商品、农副产品,通过“水公铁”多式联运分拨到西南乃至全国市场。

随着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江津班列的开通和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分拨中心、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农副产品分拨中心的运营,今后,东盟商品可从防城港、凭祥、钦州直接运至江津,再分拨到重庆各地及周边地区,可大幅缩减运输时间、大幅降低运输成本。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不仅仅是‘一对一’的城市合作,它是一个牵涉到多个地区、多个国家,甚至是全球合作的一个战略性通道。”江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加快引进来、走出去,是江津区下一步对外开放的重点。

江津与广西防城港市、凭祥市、钦州市以及未来与其他城市或地区的合作,主要目的就是要借助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这条战略性通道,扩大江津对外开放发展的“朋友圈”。

接下来,江津区将联合更多的知名物流企业联合打造综合性冷链物流聚集区,实现冷链产品“买东盟、卖全国”;将拓宽通道建设,促进中欧班列(重庆)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无缝对接,实现买东盟卖全国,买欧洲卖东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