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电商脱贫①|奉节脐橙出山记:脐橙变“金果”卖遍全国
07-31 19:46: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g

“农特产品要‘出山’,更要持续地自主地出山。”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的叁千在扶贫上有深刻的体悟,“相对于一波风的销售,我们更期待能够给当地乡县打造品牌。”

基于这样的思路,阿里巴巴在电商扶贫方面创建了“一县一业”模式,通过淘乡甜直供直销的方式,在科技赋能、供应链输入、品牌打造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带着兴农脱贫的核心商家制造爆款,帮助贫困县把优质农产品卖出去。在此模式下,奉节脐橙“出山”了,从全国名不见经传,变成了爆款。

7月30日发布的阿里巴巴2019脱贫半年报显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一年半,全国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销售总额达到1100亿元。仅在2019年上半年,贫困县土货在阿里平台的销售同比增长就达到80%,包括重庆奉节在内的全国242个国家级贫困县接入了阿里兴农扶贫业务。

初到奉节:除果子啥都没有,但藏着广阔商机

7月30日,贡天下重庆分公司总经理田国斌见到记者时,满面洋溢着笑容。

阿里兴农扶贫核心运营商家贡天下,是一家在土特产领域垂直领域深耕的公司。

2016年,贡天下来到重庆成立分公司,在北京工作的田国斌也被调到重庆。

彼时,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奉节县,阿里正推动当地电商建设,希望通过“一县一业”模式,把奉节脐橙卖出去,贡天下进入奉节考察。

从商业角度看,这一次,大家有了惊喜的发现。

3年前的奉节,有脐橙种植规模但无产业链,果农粗放式种植,仅有一家加工厂在运转,且并未精细化分拣。脐橙作为一种初级农产品,无品牌,在线下渠道售卖,几乎没有任何附加值。

“薄弱的基础是广阔的商机。”田国斌说

打造标杆:统一标准,教会两人影响更多人

就这样,奉节脐橙开始了开拓销路、提高附加值的路子,田国斌需要统一筛选标准、品牌,甚至是种植技术。但单凭团队说服果农,显然无法成行。

他们找到了奉节县爱与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易中山和奉节县火红水果销售有限公司的周登平。

“易中山年轻,开过网店,深受电商影响。周登平是线下脐橙经销商,正准备往线上转型。”贡天下团队和易中山、周登平一拍即合。

易中山记得,他学到的第一课是“品控”。“以前收果农的果子来卖,无论个头大小均按斤卖,但经过专业人士讲解,我们按标准收橙子,按大小分级卖,单价提高了不少!”同时,易中山和周登平还接受建议,将脐橙统一包装、统一打上“奉节脐橙”的牌子。

全网营销:阿里矩阵出手,打响脐橙知名度


QQ图片20190731195019.jpg

易中山和周登平的成功,让其他果农看到成效,大家纷纷效仿,统一品牌、包装、种植,奉节脐橙产业化的雏形已显。

“解决了源头品控问题,接下来就是品牌运营问题。”田国斌说,阿里的营销矩阵,对奉节脐橙打响品牌而言,是一剂关键“良药”。

2016年年底,天猫“奉节脐橙水果旗舰店”开始运营,奉节当地脐橙销售纷纷将橙子上线到该店。同年,聚划算、淘抢购等淘系资源深度整合,对接到当地产业,结合时机,多场线上抢购活动连轴推进,奉节脐橙卖爆全网。

名气初成,依托阿里平台,奉节脐橙品牌营销不间断进行着。网红直播、短视频、H5营销……截至2018年,奉节累计销售脐橙近2000吨,覆盖300多万用户,其中最多一次在聚划算平台单场活动销售近70000箱约175吨。

就在这样一步一脚印的探索,奉节脐橙上网“出山”,成为奉节的硬核品牌走入全国。数据显示,奉节脐橙在阿里平台的销售增长达20倍,活跃经营商家数量增长了4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