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苹果正在摆脱iPhone依赖症?iPhone销售依旧低迷,公司营收却超预期
07-31 20:48: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g

很多时候,在人们的印象里,iPhone就是苹果公司的全部。iPhone不行,苹果公司就不行了。于是,当iPhone销量持续下滑到时候,不少媒体开始唱衰苹果。只是苹果最新的财报出炉,结果让不少人大吃一惊。事实证明,苹果产品市场韧性的远超预期,而苹果在摆脱iPhone依赖症的道路上走的很快。

具体来看,当季苹果实现营收538亿美元,同比增长1%,高于预期的534.2亿美元。三季度营收展望为610至640亿美元,高于预期的609亿美元。

分类别看,数据显示,Mac销售额为58.2亿美元,同比增长10.6%;iPad销售额为50.23亿美元,同比增长8.4%;可穿戴设备、家居和配件类产品销售额为55.25亿美元,同比增长48%;软件与服务类营收114.55亿美元,同比增长12.6%。不过,只有iPhone销售额大幅下滑到259.86亿美元,同比下滑近12%;分地区来看,美洲区销售额250.56亿美元,同比增长2.1%;欧洲区销售额119.25亿美元,同比下降1.8%;大中华区销售额91.57亿美元,同比下降4.1%。

从苹果可以看出,我们要对苹果的现状进行新的判断:苹果手机继续下滑已无法避免,其他硬件产品和服务堪称业绩担当。

iPhone颓势依旧

经过三个季度的反复折腾,iPhone 的表现仍没有起色,本财季iPhone的营收约为260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2%,这意味着iPhone已出现连续三个财季的下滑,上一次发生这种情况还是在2016年。尤其值得注意的是,iPhone营收占比已低于50%,这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这表明苹果其它硬件产品和服务表现的出乎意料的优秀。

尽管苹果依旧没有公布任何硬件销量信息,结合Counterpoint的说法,苹果iPhone在今年二季度的出货量约为3640万台,同比降幅约为11.9%,位列三星和华为之后。

苹果CEO库克还重点强调了大中华区的业绩改善情况,对比第一财季27%的暴跌,本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91亿美元,同比下降4%,虽然缩小了不少,但大中华区仍是目前全球降幅最明显的区域。

这么来看,目前苹果 iPhone 的市场状况确实不太乐观。此外,今年的新iPhone或许依然不能给苹果带来转机。首先从核心硬件角度来看,今年的iPhone是不会有5G的,而直接竞争对手首款商用机已经推出,售价也菜6000+;苹果在新处理器上仍然还是7nm工艺,从核心上来看提升就一般。

在无孔不入的媒体面前,新iPhone的外观早被曝光的差不多了,可以说与前两代产品的差别几乎没有,除了背面那个从一开始就被疯狂diss的“浴霸”摄像头外,这没啥“亮点”。

考虑到明年发布的iPhone很可能同时用上5G网络和5nm工艺,今年这个处于尴尬过渡期的iPhone,估计很难会有亮眼的市场表现。

其它产品和服务亮点众多

一旦不在说iPhone ,那么苹果公司其它产品的可谓是十分亮眼。按照苹果 CFO 卢卡·马埃斯特里的说法,如果不算上iPhone,其它产品在本财季为苹果带来了20%的增长。可以说,苹果的多元化转型目前十分成功。

尤其是可穿戴设备、家庭和配件这个品类在本财季的营收达到了55亿美元,增速达到了48%。如果单纯将Apple Watch和AirPods这些可穿戴设备拎出来,增速还会进一步超过50%。对此库克也称,可穿戴设备业务在这个财季的表现绝对是爆发式的。未来这些设备很可能会脱离 iPhone,朝着独立运作的方向发展。另一个苹果的明星业务则是——服务,本财季它们共拿下114亿美元的营收,实现13%的增速。库克还透露称,苹果计划在今年8月份正式上线Apple Card信用卡服务,未来这部分的业务也值得期待。考虑到今年下半年,苹果还会陆续上线视频订阅服务TV+、游戏订阅服务Apple Arcade,配合此前推出的News+新闻杂志订阅服务,苹果在服务领域等正在从小跑变成狂飙。

事实上,iPhone涨价策略失败后,苹果管理层也意识到只有寻找新的收入点,才是解除危机的根本。目前来看,从苹果的表态看来,即使卖不动新iPhone,但能通过周边设备和服务把用户留在苹果的生态圈里。

iPhone真的想改变自己的面貌,真正转型成为一家“服务”公司。目前来看还很成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