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电商脱贫③| 山里“二娃子”直播卖腊肉成爆款 连续3年排名第一
07-31 19:59: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731200825.jpg

提起“腊肉”,很多人可能只想到城口。可在天猫上重庆腊肉商家销售排名中,来自奉节的“山里二娃子农产品店”却连续3年排名第一,年销售额1200多万元。

“这是阿里电商平台带来的实惠,让大山里的土货能进城,让我们在赚钱。”33岁的吴超宾外出打工时接触到电商,回乡开起淘宝店,后升级为天猫店。 

在奉节,阿里巴巴在打造脐橙样板,在输入基础建设、电商启蒙过程中,本身集结海量用户的平台,最终产生了立体效应,让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将奉节本地农产品推上电商快车道,并取得亮眼的成绩。

义乌捕商机 回乡开淘宝店卖土货

吴超宾是奉节县竹园镇义和村人。这个村子,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村里的农产品难以卖不出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

高中毕业,吴超宾也随着邻居外出打工。“在浙江打零工,干了四五年。”2009年,他来到号称电子商务“小杭州”的义乌,给一家卖十字绣的淘宝商家当打包工。

工资虽然不高,但好在老板看他人实在又聪明,让他跟着团队学客服、美工、运营,没几个月,他就把开淘宝店的十八般手艺学了个遍。

“最开始没想过回乡做农特产品电商,谁能想家里卖不掉的土货能挣大钱呢?”吴超宾说,他当时的老板喜欢喝豆浆,一直想买品质好、农家种植的黄豆。“我让奉节的岳父寄来自家种的黄豆,再卖给老板,赚了400元。”

后来周围的老板们又陆陆续续找吴超宾买奉节土货,他也因此捕捉到商机,回乡创业,卖农产品。

2010年下半年,他回到奉节开了淘宝店,卖杂粮、水果、腊肉等。“卖得不错,但利润薄,店铺流量不稳定。”吴超宾说,主要是快递贵,1公斤就要10元,续重又是1公斤5元。

QQ图片20190731200828.jpg

差异化竞争 别人卖脐橙我卖腊肉

得益于2015年9月,农村淘宝来到奉节。吴超宾的物流问题、供应链问题、流量问题统统迎刃而解。最重要的是,阿里巴巴带来了淘宝大学,在奉节展开精准扶贫电商创业培训。从县领导干部及网商、企业人员到创业者,共200多人前来参加,通过系统的学习,他们掌握了基本网店操作技巧和品牌运营干货。

这种授人以渔的电商脱贫路径让吴超宾受益颇丰。“差异化策略” “客户关系管理策略”“价格策略和促销策略”……吴超宾学到了此前从未听说的专业知识。

“淘宝上这么多商家,同品类的商品非常多。如果要想让店铺成功脱颖而出,那么差异化就一定要掌控好。”对于一直卖“杂货”的吴超宾来说,选哪种产品?如何实现差异化?这是他当时面临的首要问题。在淘宝大学的指引下,吴超宾决定选一款特色产品打造爆款,并以此带动全店铺流量。

思来想去,吴超宾选择了腊肉。一是他店铺里腊肉销售还不错;二是他有腊肉腌制的配方;三是奉节在打造脐橙品牌,县里的同行都卖脐橙,他需要选一款与众不同的产品。此外,阿里电商扶贫为奉节建好电商基础,给当地的土货带来了流量,无论是卖脐橙还是卖腊肉,都能享受到电商扶贫的福利。

QQ图片20190731200832.jpg

吴超宾

取名二娃子 把高山腊肉卖成爆款

品类选好了,下一步是打造品牌。人都有一种情节---乡愁,为了拉拢消费者,吴超宾便把店铺取名“夔山里二娃子”,主打以传统方式制作的高山腊肉。

阿里的商业体系,为农家品牌成长提供了可靠的经验,奉节脐橙更是给当地创业者提供了成功样板。

“打造品牌,需要将生产流程标准化,以保证品质稳定。”吴超宾在生产流程上建立了一套严苛的标准。收购土猪肉方面是采取传统粮食喂养模式养大的,只收购10个月大的猪。在腊肉生产环节,一般的腊肉7天就能做好,他的腊肉经过抹盐、杂木烟熏、炕、晾晒自然发酵等10多道工序,要20多天后才进入市场。坚持品牌策略后,他的腊肉虽然工序长、价格较高,但生意却越来越红火,2018年销售额达到1200多万元。

此外,在2016年10月,他还建了奉节第一家标准化腊肉厂。

大数据分析 按消费群体研发新品

“以前是生产什么就卖什么,现在是市场或者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为他生产什么。”奉节县电商扶贫负责人向城钢说,电商发展让奉节当地创业者思维转变,开始去寻找用户喜欢的产品。

而这个过程中,阿里平台的大数据,让商家更加准确地触摸到用户需求。大约在2017年,吴超宾透过天猫大数据发现,购买他家腊肉的消费者年龄集中在25~40岁,且绝大部分是女性。数据分析拿到了,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发新品,满足年轻女性的味蕾?

无所适从的吴超宾马上找到天猫小二商量, “天猫小二就帮我一条条分析,其中一条就是:女性消费者爱美,而麻辣味香肠吃多了容易长痘,她们有吃清淡口味香肠的需求。”于是,吴超宾很快研发出清淡的原味香肠,当年冬天单月就卖出1万斤。

吸附消费者 抓住风口开淘宝直播

商业是一个不断学习、创新的过程,阿里巴巴平台集结了最强的电商销售技巧和最新的销售模式。

淘宝直播兴起,发展成为电商在新时代的新产业,商家、主播、消费者全方位拥抱淘宝直播。数据显示,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千亿,同比增速近400%,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千亿级增量市场。

吴超宾第一时间通赶紧抓住这一风口,开了直播,向淘宝用户展示香肠、腊肉制作工艺,教消费者怎么用香肠、腊肉做菜。“第一次直播吸粉几百人,不多,今年我们就把直播作为重点。”吴超宾说,相信通过进一步发展直播,一定能够更多地吸引消费者,产品销量也一定会更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