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长请注意!孩子出游太调皮 不是真的没礼貌
05-03 03:03:15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6岁的红红(化名)在家时特别乖巧懂事,但五一期间外出游玩时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变得很没有礼貌,红红的妈妈觉得丢了她的脸面,一路都在埋怨红红。

这真的只是孩子的问题吗?

江北区玉带山小学校长邹红表示,孩子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家长要反思,是不是孩子真的不讲礼貌,还是这只是自然的心理反馈。不要轻易去埋怨孩子,更不要因此错怪了孩子。

问题

放假出门就变野,下次还要不要带出来?

家住北碚区的何女士在五一当天,带着女儿红红跟3名好友及其各自子女一起自驾前往阆中古城游玩。

在古城游玩时,何女士发现,原本在家很乖巧的红红,在出来之后像变了个人似的,淘气了不少,不仅不跟好友的孩子一起玩耍,也不主动招呼别人。在吃午餐时,何女士嫌女儿太闹腾,就让她呆在座位上不要随意走动,但红红不听,在饭店里肆意“撒欢”,让她觉得很没有面子,“平时在家都十分乖巧,为何放假出门就变野了呢?下次还是不要带出来比较好。”

解读

别随便给孩子“扣”没礼貌的帽子

江北区玉带山小学校长邹红表示,孩子外出游玩时不听话,不讲礼貌,其实远没有家长想的那么严重,也不要随意给孩子贴这样的标签。家长要自己学会分析:这是孩子的自然心理反馈,还是因何事引起的所谓的不懂事,不要轻易去埋怨孩子,更不要因此错怪了孩子。

对于红红出现的这种反差,邹红进行了分析:

1.不主动和人打招呼。

很多父母喜欢孩子得到别人的夸赞,一旦孩子被别人夸奖,就觉得倍有脸面,最常见的一种方式就是让孩子见人主动打招呼。但这种强迫式的打招呼,会让一些孩子特别反感,无论家长怎么教,孩子都不愿意开口。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亲戚和朋友太多,孩子记性差,记不住对方该叫什么,害怕叫错了尴尬。

二是孩子性格导致,有些孩子天生就比较内向胆小,家长强迫孩子说话聊天打招呼的行为,没有考虑到孩子内心的感受,往往会适得其反。

建议:既然选择了带孩子亲子游,就要首先考虑孩子的心情,不要把一场开心愉悦的亲子游,转变为家庭模式的教育。

做法:孩子的天性就是好玩,因此家长可提前约法三章,别随便给孩子“扣”没礼貌的帽子。

2.在景区肆意“撒欢”。

从安全的角度出发,家长们更愿意在带娃外出游玩时,把孩子牢牢“锁”在身边。但孩子们出门后会被各种新颖事物所吸引,会到处乱跑或者乱喊乱闹。

其实,孩子淘气玩闹,是天性使然,是情绪好的表现,说明他们喜欢这种生活,也是一种对日常锁在家里的情绪释放。家长不要认为孩子打扰了别人就是没礼貌的行为,而擅自训斥孩子。

建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陪孩子一起撒欢释放压抑情绪,让孩子体会到外出旅游的乐趣,而不是把孩子的好情绪变成吼叫训斥,导致孩子因为被骂而哭泣,失去了亲子旅游的原有意义。

做法:玩闹分场合。和孩子提前商量好,在一些旅游景点,类似公园的场所可以肆意狂欢,但在餐厅或酒店时,要尽快平复情绪,不影响到其他的客人即可。

上游新闻记者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