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七十三行丨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发际线跟资深程度成正比 相亲界的人气选手
04-30 15:57:35 来源:上游新闻

职业名称: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

职业释义:

从事与人工智能相关算法、深度学习等多种技术的分析、研究、开发,并对人工智能系统进行设计、优化、运维、管理和应用的工程技术人员。

主要工作:

1.分析、研究人工智能算法、深度学习及神经网络等技术;

2.研究、开发、应用人工智能指令、算法及技术;

3.规划、设计、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芯片;

5.设计、集成、管理、部署人工智能软硬件系统;

6.设计、开发人工智能系统解决方案;

7.提供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att_1686209.jpg

△刘盛中所在公司

13个新职业中,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就是其中之一。

这项新职业究竟要做哪些事?工作生活状态又是如何?

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一位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讲述他的工作和生活。

让机器拥有仿人类的能力

att_1686210.jpg

△刘盛中

黑框眼镜搭配一身白T,蓬松短发外加胡子拉渣,一副标准的“程序猿”、“攻城狮”打扮,这是云从科技资深算法研究员刘盛中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最近,他又多了一个职业称谓——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

刘盛中今年29岁,从2011年开始,就在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学习人工智能技术。2015年又来到云从科技,主要负责人脸识别系统的算法研究和应用。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这个新职业听起来相当的“高大上”,究竟要做哪些工作呢?

“顾名思义,人工智能必须要有仿人类的能力,然后将其封装成引擎,再应用到产品上,我们就负责这种仿人类能力的研发。”刘盛中介绍,人工智能有时候是一项从零开始的工作,要把数据收集、数据整理等能力串联起来,最大的难点就是有限样本下的算法研发。

“让计算机识别得又快又好,其实是很矛盾的两件事。”说起工作细节,刘盛中滔滔不绝,“如果识别速度太慢,效果再好也无法支撑人流量大的场景应用,目前我们的人脸识别系统识别速度已经达到几十毫秒,比眨眼还快。”

一套系统要写十万行代码

att_1686208.jpg

△刘盛中正在编写代码

在人工智能的研发过程中,也会遇到瓶颈。

“我们这一行,最痛苦的就是求之不得。有时候做算法迭代,可能连续一两个月都出不了成果。”在刘盛中看来,人工智能研发就像爬山坡,当过了特定的门槛后,越往上升坡度越平进步也越小。

“比如活体识别检测,让计算机来判断目标物到底是真人还是假人,这项研发就越做越难。”

刘盛中介绍,随着人脸识别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单纯的看图认人已经无法满足需求。而活体检测就是基于图片中的破绽分析,判断其中的人脸是否为二次翻拍,比如用户A用手机自拍了一张包含人脸的图片1,用户B翻拍了图片1得到了图片2,并用图片2伪造成用户A去进行识别操作。刘盛中说,活体识别能力可用于H5场景下的一些人脸采集场景中,相当于为人脸识别安上了“火眼金睛”,增加了应用的安全性和真实性。

“我们在检测时,还会制作特殊的人脸道具,来测试系统的识别推理能力。”刘盛中透露,要让机器具有识别推理的能力,研发一套简单的人脸识别系统,光是代码就要写10万行以上。目前这种识别推理能力已在机场安检等场景得到广泛应用。未来,人脸识别不仅可以认人,还能根据快乐、悲伤等不同的表情来识别目标人物的情绪状态。

发际线跟资深程度成正比

此前,网上曾有一个段子,称程序员在穿搭界是一群神一般的人物,永远可以把月薪三万的自己,穿出月薪三千的既视感来。而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大多都是“程序员”和“攻城狮”。

对于这种说法,刘盛中笑着予以了承认。“穿着方面,基本上都是白色T恤,套一件格子衫,还有上下班双肩包,黑框眼镜这些都是我们的标配。冬天则以灰色系、简单的穿着为主,羽绒服比较常见。”刘盛中坦言,这种搭配方式导致同事间撞衫的可能性很大,甚至他遇到一位同行,会换着颜色一次性买好几件同款式的衣服。“其实这种着装风格并不代表我们不懂审美,只是我们关注的重心放在了工作研发上,更多在乎自己的精、气、神。”

除了穿着,刘盛中还自嘲发际线的变化也是这一行的一大特点。“我之前头发也很茂密,从事这一行以后,大家都会发现自己的发际线在明显往上抬。甚至有种说法是看一个人发际线的高度就知道他在业内资深的程度。”刘盛中还笑称,自己家里用的洗发水都是专用的,但“治标不治本”。

至于网络上程序员多单身的说法,刘盛中则完全不同意,“我们这一行算是相亲界的人气选手,经常有人托我介绍单身的程序员去相亲,谁叫咱们老实、赚钱多又不会花钱。”据了解,以重庆为例,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资深研究员的年薪大约在30万元以上,甚至还有年薪超过百万元的大咖。

从业人员需求大幅增长

近几年,随着我国人工智能的广泛运用,与此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对从业人员的需求大幅增长,形成相对稳定的从业人群。

谈到对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这项新职业的发布,刘盛中直言可以让大家更容易了解人工智能这个高新产业。“更容易让家人、朋友知道我们在做什么,而且这个新职业的名称会给人一种不明觉厉的感觉,别人一听会觉得很高端。”刘盛中笑着说。

对于新职业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印象,刘盛中认为会更多体现在人才培养方面。

刘盛中说,随着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能力水平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专业也许也会有相应的调整。“新职业的发布为大学教育专业设置调整和教学方法改革、年轻人求学、劳动者就业等提供有益引导。对于年轻学生来说,未来职业发展的空间可能会更加广阔。”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