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火爆抖音的这个黑科技 仅需1秒钟就能“带”你到登机口
04-30 11:39:41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抖音上一段视频很火,也在朋友圈刷屏了。在人来人往的机场,你只要在人脸识别终端前停留一秒钟,就可自动帮你查航班信息,还可以“带”你到登机口。

原来,这是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云从科技,研发出的“智慧航行系统”,目前已经在银川、咸阳等地的机场投入使用。

今(30)日,上游新闻记者带你去探秘背后的高科技。

人脸识别系统自动帮你查航班信息

抖音视频上,一位旅客正推着行李箱,进入机场一台人脸识别系统终端前,不到一秒钟时间,显示屏上不仅显示了该旅客的航班计划起飞时间、目的地,甚至连登机口是哪里,从旅客所在地到登机口的路线,路程需要几分钟?全部显示得一清二楚。

这套系统就是云从科技与西安悦泰科技联合开发的。

云从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智慧航行系统”,可以帮助旅客从成百上千条信息中,迅速找到自己的航班信息。

“旧的智慧航行系统,就是靠人眼在屏幕上搜索自己的航班,是否已经到达,在哪个登机口等信息。而新的智慧航行系统,则靠人脸识别,在1秒钟内推送相关信息。”

QQ图片20190430140207.jpg

该负责人称,除了这种可以多人共用的人脸识别系统终端,“有些机场还有一对一的人脸识别系统终端。”

所谓一对一的终端,在设备右边有特殊的按键,当旅客使用这台终端时,不仅可以查到需要的餐饮、医疗服务等,还有紧急呼叫按钮。

“比如,旅客或者同伴发生疾病,就可按下紧急呼叫,由人工代替机器服务”,这位负责人称,“当然,在多人共用的系统里,我们会事先对对旅客的信息进行筛选‘隐藏’,比如其他人看到的,名字就不会显示完整,以保护隐私。”

远期将成为真正可对话的机器人

像这样的“智慧航行系统”,云从科技对其进行了中长期的规划。现在应用的是第一期,还规划了第二期、第三期。

该负责人透露,第二期准备开发的是远程授权查验功能。“比如,现在如果托运行李出现了违禁物品,会让旅客从安检口再次出来进行开包检查,而这时候如果旅客登机时间比较紧张,就容易出现误机的情况,第二期就是要解决这个痛点。”

“我们会用人脸识别技术,加上一个隐私技术,远程授权开包检查。旅客可以通过就近终端进行开包授权,远程检查。如果违禁物品不需要,就可直接授权丢弃,省时省力,大家都轻松。”

在第三期规划里,将基于HCI(人机交互)技术,突破机场服务场景的主动视觉感知、主动言语感知、视听觉协同等关键共性技术,构建具备目标搜寻、场景分析与解释三大基本认知能力;围绕机场服务场景,结合视听觉协同感知关键共性技术,搭建面向机场应用场景的事件知识库,研发公共服务场景的视听觉协同开放认知平台,并在机场以智慧服务机器人为形态进行功能验证。

“现在是解决了‘看得见’,但无法解决询问的问题。到最后,应该是一个机器人,让机器人‘听得懂’、‘说得出’。比如,执行航班的飞机到了没有,如果延误,大概要延误多久等,就像跟人对话一样”,该负责人称,这样的机器人,预计两年在机场落地。

航站楼内部会有一个小数据库

“由于这项服务主要是通过人脸识别来查询航班情况,所以我们追求的反而不是快,因为如果太快了,可能路过一个人就会自动识别”,该负责人称,“所以在设置时,我们将这个时长延长到1秒钟左右。”

这一系统是将航站楼内的人脸集成一个小的数据库,“当拍到一个人时,在对比数据时,就不会和外部的数据库对比,所以在这种特殊环境下,识别率很精准。”

上游新闻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