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休闲消费“西线提速”:西部新城璧山客流持续攀升
04-30 12:20:34 来源:上游新闻

西永、大学城以及毗邻的璧山区,正成为重庆主城居民周末出游的重要目的地,商业休闲产业增势明显——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前4个月,西部新城商圈客流量持续上升,核心商业体同比增长两成以上;璧山区一季度旅游业更迎来“开门红”,而主城游客不在少数。

西部新城商圈辐射力大幅提升

来自龙湖U城天街、大学城熙街等西部新城多个商业体的数据显示,西部新城商圈的辐射能力正在持续增强。

U城天街相关负责人表示,以U城天街为例,消费者70%为西部新城常住居民,30%以上为其他区域的居民,其中,璧山居民占到总数的10%,而主城其他区域的客户占到接近20%的比例。

为什么璧山消费者成为西部新城消费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璧山的经济迅速发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的收入不断增长,尽管生活水平得到改善,但区域内,仍然缺少前卫时尚且配套齐全的大型商业体。因此,对于璧山人来说,到大学城休闲购物,是最方便的选择。

46f173312c5afd97c88934b08129ac7e.jpg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城市璧山实拍图

除此之外,大学城拥有我市最好的教育配套资源,拥有重庆一中、八中、重大、川美等多个重点院校,这里有英语培训、艺术绘画、婴幼早教等14家儿童教育培训机构,这也成为璧山人经常出入大学城,选择到U城天街消费的原因之一。

璧山主打休闲旅游 主城游客多

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璧山区累计接待境内外游客468.91万人次,同比增长8.28%;实现旅游总收入21.55亿元,同比增长124.95%。其中,枫香湖儿童公园更是成为了来璧市民的首选,燃爆了市民公园游的热情,开园近两月的时间内,接待游客就突破100万人次。

作为公园之城的璧山,相继建成投用秀湖公园、南河公园、秀湖汽车公园等,其中枫香湖儿童公园客流爆满,去年国庆节,日均浏览量超5万余人次,出现“井喷式”增长。目前璧山已拥有大大小小的公园30余个,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周末我一般不待在主城,要学会抛弃浮躁喧嚣,找一个可以让自己内心安静的地方。”家住大坪的张女士表示,“所有我喜欢和家人一起到璧山逛公园,这里可以选择的公园很多,很漂亮还各具特色,停车方便还不收费,饿了还可以到大学城寻觅好吃的,再去逛逛美院,便是很惬意的一天。”

0cf3ab1b23dd7d8e344f7483a286c18f.jpg

国家4A级景区璧山观音塘湿地公园

交通大发展 潜力未来还将继续释放

“别看现在这里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但十年前可不是这样,全是一片农田、山坡。这十年,西部新城可谓翻天覆地。”这是一位“西永原住民”的感言。 

要发展,先修路。目前微电园只有一条轨道交通1号线,驾车可以走大学城隧道和双碑隧道,也可以走中梁山隧道进主城,虽然平时比较畅通,但上下班高峰期三条隧道较堵。

随着大学城、西永片区日渐成熟,一个多元而立体的交通网络正在形成,总投资68亿元土主隧道,隧道双洞同时开挖,预计在2021年贯通。届时,将大大缓解大学城隧道、双碑隧道交通压力,大学城片区居民到渝北仅需要15分钟。 

同时,轨道方面,在建的7、13、17号线也将途径西部新城;而土主隧道、西永隧道、蔡家隧道、华岩隧道等,以及正在开工建设的白市驿隧道、陶家隧道、金凤隧道等也会将西部新城的交通彻底打通。

而“渝新欧”、“渝桂新”、“渝满俄”铁路的开通,也将让西部新城接轨世界各地;重庆西站作为中国西部地区最大客运枢纽,目前已建成通车,串联西部各省;内环快速、渝遂高速、外环高速、成渝高速复线等,也为西部新城的交通发展“添砖加瓦”。

未来,西部新城将拥有多种交通通道,住在大学城、西永片区的市民,出行将会更加便捷。

日前,记者来到轨道交通1号线璧山站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作业,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据悉,今年,璧山区全力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尖璧段、“云巴”建设,以及合璧津高速、渝遂高速支线、金凤隧道等建设,璧山的交通路网正在快速发展。 

随着金凤隧道和曾家隧道动工建设,不久的将来,璧山和主城的交通联系将更为紧密和便捷,西部新城将逐渐和主城融为一体。

加强基础设施的完善,是提升游客满意度的“生命线”。实施乡村旅游公路改造提升工程,优化旅游公交线路,加快完善“快旅慢游”服务体系,相信未来,重庆西部新城以及璧山将成为重庆人生活中频繁出入的目的地。

上游新闻记者 胡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