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致创业者:创业不一定非要成为英雄 打工也有职业魅力
04-30 12:34:02 来源:上游新闻

WechatIMG81.jpeg

王世渝近照


对于如今的年轻人来说,创业和打工(职业经理)是一个热门话题。传统价值观有“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说法,并以此鼓励创业行为。到了新世纪初,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改变了财富积累的传统方式,几年前默默无闻的人,突然之间成为创业英雄,让更多创业者加入创业洪流。

创业和打工到底怎么选呢?王世渝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专访时,分享了自己对这一问题的思考。

人生规划不止两个选择

王世渝表示,如今中国开始缺乏敬业的打工者。不少人打工的目的是为了创业,把工作当成是创业的跳板。有的人打工一段时间就辞职创业,创业失败了又回来打工,再次失败再次回来打工,然后再次创业。生命不息,打工不止;打工不乏,创业不止。

他以自己举例,当年被动下海,离开体制内。即使像创业者一样把企业做到一定规模,但他还是打工者心态。因为他了解自己:勤奋工作能发挥所长,还不过多承受不熟悉的事务和责任、压力。

“我更像是一个游离在商人和学者之间的机会创造者和价值发现者,希望把这些价值和机会贡献给国家、社会和他人。”王世渝称,人生规划有很多种,不仅仅是打工皇帝和创业英雄这么简单。

如何清楚自己的定位

王世渝表示,每个人最重要的是清楚自己的定位,无论创业成功,还是打工成功,成为打工皇帝,每个人要思考如何成为最正确、最成功的自己,这个成功不是社会给你定义的成功帽子,而是自己给自己定义的成功。

他认为,年轻创业者要好好思考,自己究竟是不是客观理性的创业者?“互联网时代,创业和打工已经不是非此即彼,创业不一定非要成为英雄,也不一定都要把富豪榜当成自己的目标。同样,打工也不一定非要成为CEO,职业经理人有很多岗位选择,很多职业经理人的行业、专业和职位都极具挑战性和职业魅力。”

在“定位自己”方面,他认同“父母可以找点发现孩子特长,再加以培养”的观点。对于正在纠结打工还是创业的年轻人,他把建议更多的给父母。

王世渝说:“今天这个年代,个人的成长已经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孩子们没来得及做的选择往往不是依靠他们自己,而是父母为他们创造了什么样的人生起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