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猜这几样菜,肯定有一样让你想起妈妈的味道
04-24 20:26:29 来源:华龙网

微信图片_20190423172524.jpg

知识准备:汉菜,属于苋科,其实就是苋菜,川渝地区将苋菜读成汉菜的原因是这些地区的方言保留了古汉语的语音特色,汉语古音中“苋”的发音接近于“汉”。苋菜分白苋、赤苋、紫苋、五色苋等数种。

微信图片_20190423172531.jpg

华龙网消息,儿时,初夏,汉菜上市,大火热油几瓣蒜成就了一盘炒汉菜,透着阳光的清香味道已不是重点,盘中菜底的汤汁才是让我流口水的美味,汤汁浇在如玉似雪的米饭上,像魔法师的法力棒点上了饭粒,顷刻间米饭被染上了紫红色,心也跟着雀跃起来,一桌平常的家常饭菜马上变得光彩照人,由此多吃几碗饭是常有的事。那时物质匮乏,一碗染成紫红色的米饭一直是妈妈的味道,是家的味道,是儿时最为温暖的记忆。

微信图片_20190423172535.jpg

微信图片_20190423172538.jpg

今年,初夏,又看到这一碗紫红色的饭,忽然想吃爸爸妈妈烧的菜。这事不能提前告诉他们,不然他们会提前很多日子开始准备。提前一天告诉他们,第二天中午就吃到心心念念妈妈的味道。糖醋排骨、糯米丸子和粉蒸羊肉,现在想起来也会让唾液分泌旺盛。这些菜也许品相不够完美,摆盘也没有多少艺术范,但绝对是我最想吃的美味佳肴——家的味道。可能酒楼的糯米圆子做好后,上桌前会撒几粒翠绿的葱花,又好看又好吃,但我家是不吃生葱家族,妈妈会把葱花调入糯米丸子里,然后上笼蒸熟,糯米圆子又有葱香但又没有生葱的刺激。这就是为什么各家的妈妈菜都是那么个性十足,千家万味,魅力无限。现代人追求味蕾的极致新鲜感,但是味觉也很容易疲惫,妈妈的味道是一味麻木味蕾很好的安抚剂。

微信图片_20190423172542.jpg

我家冰箱冻室里几乎不会断了饺子,那是年迈的父母料理好放进去的,是为了让我们忙了工作回家后,没时间煮饭烧菜时,可以快速地煮一盘像元宝一样美味的——馅里有肉有菜的饺子吃。父母为了让孩子们的口腹不受委屈真是不遗余力。

微信图片_20190423172547.jpg

几乎每天中午都能看到一个爸爸,拎着一大包各种保温饭盒,在没有重装的北园食堂,等着女儿下课,用妈妈的味道喂饱女儿一上午上课后饥饿的胃,用亲情安抚孩子备考紧张而疲惫的心。这是把爱融入了味道里,这是家的味道,这是可以让焦躁的心平静的味道。现在南园食堂和重装后的北园食堂在饭点前,总会看到有长辈们送饭的景象。其实不是食堂的饭菜味道不好、营养不够,而是为了陪伴,为了把爱融入味道里,这时食堂空气里弥漫着亲情的味道。是爱的力量,让妈妈成为厨界高手,打造了家的味道。每当看到这些,内心一下就变柔软了。遇到熟悉的家长总是说不用送饭菜来食堂,孩子的营养没问题,家长们总是浅浅的一笑,露出幸福的样子。

微信图片_20190423172550.jpg

微信图片_20190423172556.jpg

微信图片_20190423172600.jpg

以后孩子们不管到世界的哪个角落,家的味道都会伴随孩子的一生,妈妈的味道、家的味道会化为孩子血肉筋骨、勇敢的心,终将成为他们抵御人生风雨的利器。每个人心房里有一个小角落,是留给妈妈味道的、家的味道的。

什么是美食?美食不能独立于心境之外,心境决定味蕾的选择,美食是让人念想的食物吧!

微信图片_20190423172604.jpg

作者简介:田祥平,汉族,重庆人,重庆南开中学校长,国家督学,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研究生学历,教育管理硕士,中学化学特级教师。

原标题:寻味重庆丨田祥平:妈妈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