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探寻十元人民币上的“三峡之巅” 如天堂一般......
04-20 06:40:1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重庆广电-第1眼消息,赤甲,得名于诗圣杜甫。公元766年,55岁的杜甫来到夔州,也就是今天的奉节,在这里居住了一年零十个月,留下诗篇400多首。在这些诗中,“两崖”“双崖”是高频词,指的就是雄奇壮丽的赤甲和白盐二山。“赤甲白盐俱刺天,闾阎缭绕接山巅”。

从白帝城出发,登三峡之巅,有一段全长9.99公里的游步道,徒步难度最大,被称为“危石鸟道”。这个诗意的名字,来源于清圣祖康熙的御笔,“危石才通鸟道,青山更有人家,桃源意在深处,涧水浮来落花。”。诗是当年康熙写给臣子傅作辑的。据《奉节县誌》记载,傅作辑祖籍巫山,后随父迁居奉节。他曾官至监察御史,一生为官清廉,功勋卓著,年老欲回奉节定居。临别之际,康熙御笔题诗相赠。

瞿塘峡朝云暮雨,春夏秋冬的姿态也各不相同,斑斓的色彩,呈现出多样的峡江之美。“西控巴蜀收万壑,东连荆楚压群山”,无怪乎,古往今来,有无数文人骚客在此折腰,留下万千诗意。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王晓 王祥

原标题:探寻十元人民币上的“三峡之巅” 如天堂一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