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牛!他能同时刻制50张宣纸而不变形 精细之处小于米粒
04-20 19:22:4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剪纸是广泛流传在民间的一种艺术形式,是中国民间美术的瑰宝。家住重庆南岸区南坪正街65号宿舍楼的黄涛就出生于赫赫有名的剪纸世家,今年46岁的他是“黄氏剪纸”的第三代传人,对于剪纸,他从小耳濡目染,勤学苦练。

黄涛说,创作一幅剪纸,必须从一开始就用心用力,只把最经典的景色拍下来留做原始材料,只选择最精准的选材体现艺术。“熟能生巧,熟能成精”使黄涛能同时刻制50张宣纸而不变形,精细之处小于米粒。

握刀正,下刀顺,开片严,行刀匀,刻刀在红宣纸上行云流水般穿过,须臾间,纸屑从纸上干净利落地脱落,剪刻出精美的图案。黄涛的刻刀剪纸,构图繁茂完整、虚实分明,刀法流利公正、破工精细严谨,点划秀美匀称,线条舒展圆润。一幅巴渝民俗图,将巴渝文化融合其中,配景寓意传情,图案丰满匀横,真真切切将老重庆的风土人情剪绎得活灵活现,写实兼写意,既有剪纸本身传承下来的典型特色,又充分展示了他个人的艺术才华。

历经千年的岁月磨刷,透过剪纸,这项流淌在刀与纸间的民间技艺在南岸仍然默默的传承和延续。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蒋雅文  彭蔚

原标题:黄氏刻刀剪纸——龙飞凤舞的中国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