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院士重庆行丨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我国建造规模总量已是世界第一
04-20 18:31:22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420181331_副本.jpg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

“尽管我国建造规模总量已是世界第一,但是在生产效果、环保、安全等许多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4月20日,在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启动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称,正是如此,我国制定了中国建造发展战略。

何华武院士称,我国是世界建造大国,中国高铁2.9万公里。青藏高原铁路世界瞩目,运营十年了,运营状况良好。地铁5000多公里建成运营,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3.6万公里,内河航道超过12.7万公里,万吨级以上泊位2360多公里,还有三峡工程、港珠澳大桥、上海中心,特高压输电工程等。“一批超级工程在铁路、公路、航运、建筑、桥梁、隧道等领域创造了许多世界奇迹,我国正经历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中国建造肩负着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这也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何华武院士表示,“我们也必须清醒的看到,尽管我国建造规模总量已是世界第一,但是在生产效果、环保、安全等许多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在行业基础性软件、专业装备以及管理模式、机制等方面有些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掀起产业变革的浪潮,“数字化、信息化正与各个行业深度融合,中国建造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现实选择。”

“中国建造迫切需要制定高质量的规划,以科学的发展战略引领全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何华武院士透露,中国工程院作为国家级高端智库,汇集了众多各行业顶尖的院士专家,中国工程院设立了咨询项目,为解决有关行业和社会重大问题提供理论和决策支持。

为推动工程建造的转型升级,由钱七虎院士、丁烈云院士和孟院士牵头的专家咨询团队,2018年完成了数字建造框架体系研究,获得了相关部门和专家的高度评价。

何华武院士称,为了进一步探讨,制定中国建造发展战略,中国工程院今年专门立项《中国建造2035战略研究》这个重点咨询项目,“研究制定以数字建造和智能建造为技术支撑,以建筑工业化为产业路径,以绿色建造为发展目标的中国建造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

“相信项目组通过众多院士专家的共同努力,最终将形成能够引领中国建造持续健康发展的路径和政策建议,为服务于我国现代化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强大的支撑。”

上游新闻记者 蒋艳 罗薛梅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