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极熊流浪700公里到达俄罗斯小镇,“哪里才是我的家”
04-20 20:38:32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微信公号

新京报-外事儿微信公号消息,俄罗斯远东小镇季科奇基近日迎来“不速之客”——一只迷路的北极熊。

据美联社,一只瘦弱又疲惫的北极熊17日出现在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的季科奇基镇,当地居民发现它在海岸边寻寻觅觅,行动迟缓。

目击者拍摄的视频可见,这只北极熊瘦骨嶙峋,对围观的当地居民毫无攻击性,显得有些虚弱。季科奇基居民给这只北极熊起了一个名字“乌姆卡”(Umka),并向其投喂海鱼。乌姆卡安静地吃了几口之后就趴在冰面上,附近的警察正在关注它的状况。

《西伯利亚时报》称,季科奇基当地的气候、环境和北极熊的原生环境存在很大差异,乌姆卡在当地几乎不可能存活。该地区区长伊柳辛(Vladimir Ilyukhin)已通知俄罗斯联邦紧急情况部实施“救援计划”。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为乌姆卡制作专门的笼子,计划未来几天在相关专家的协助下为其注射镇定剂,待乌姆卡沉睡之后装进笼子,利用直升机将它空运到北方“家乡”,结束流浪之旅。

俄罗斯的环境专家分析,位于阿拉斯加和俄罗斯之间的楚科奇海(Chukotka)沿岸生活着上千只北极熊,那里是北极熊的重要栖息地,距离季科奇基(Tilichiki)约700公里。乌姆卡很可能是在楚科奇海域随着浮冰辗转南下,一路漂流。

迷路的乌姆卡令人心疼,但这并不是第一次有北极熊出现在俄罗斯居民区。

今年2月,52只饥饿的北极熊出现在俄罗斯新地岛(Novaya Zemlya)主要定居点Belushya Guba附近。塔斯社报道,它们试图进入办公楼和居民区,还追逐居民,甚至在垃圾场觅食。当地被迫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CNN报道指出,随着气候变化,北极熊的栖息地减少,这迫使它们在陆地上停留更长时间,与人类的接触也越来越多。

北极熊目前的生存状况有多严峻?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冰融化对北极熊而言意味着什么?

北极熊离不开海冰?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今年的报告指出,随着气候变化、海冰消融,全球北极熊的数量少于3.1万只。北极熊已经被列为“易危”物种,可能灭绝。

莫斯科塞沃尔特斯夫生态与进化研究所的研究员莫尔德温切夫(Ilya Mordvintsev)表示,今年2月误闯俄罗斯居民区的北极熊是冒险从俄罗斯新地岛的南边海域进入内陆的,因为南方的冰层正在迅速变薄,为了寻找食物,北极熊们被迫向北迁徙。其他地区的北极熊也同样面临这样的困境。

今年2月私闯俄罗斯民宅的北极熊

据《国家地理》杂志,北极熊对海冰的依赖程度比外界想像的要高,它们通常在海冰上进行日常捕猎,而且其主要食物来源是脂肪含量很高的海豹,海豹也依赖海冰来产仔并养育幼崽。

此外,北极熊经常捕食的海豹往往以浮游动物为食,而浮游动物则依赖于缠绕在海冰底部的褐绿色海藻。也就是说,海冰减少,间接中断了北极熊的食物链。


科学家担心随着海冰消退,北极熊可能被迫长途跋涉或者游到其他海域觅食,在此过程中势必消耗大量能量。即便它们找到了食物,也很有可能无法完全替代海豹满足其日常所需能量。

2050年北极的夏季可能“无冰”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今年4月发布数据,北极海冰面积在经过秋冬季节的增长之后,于2019年3月13日达到年度最大值,即1478万平方公里。但这个面积是有卫星记录以来的第七低值,比1981年至2010年的平均最大面积还小了8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面积)。


在过年40年里,无论是在秋冬季还是春夏季,北极海冰范围都在直线下降。

2018年,NASA的一项研究发现,现在70%的浮冰由季节性海冰组成。这些海冰在冬季迅速增长,但到了夏季就会融化,对天气的敏感度越来越高。

俄罗斯生态研究员莫尔德温切夫对《每日电讯报》表示,北极熊尚未适应海冰迅速消融的变化,所以大部分北极熊会选择待在岛屿或者是海岸边。


 据《国家地理杂志》,气候学家预测,从2050年开始,北极的夏季将无冰。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北极熊将无法在野外生存。人们担心,不远的将来可能只有在动物园里才能看到北极熊。

原标题:北极熊流浪700公里到达俄罗斯小镇,“哪里才是我的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