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规模超万亿,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地区,中国跨境电商出口C位引爆
04-10 18:01:09 来源:上游新闻

4月9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1688跨境专供发布《2019中国跨境电商出口趋势与机遇白皮书》。CBNData《报告》显示,近五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占外贸出口比重从2.2%上升至7.7%,截止至2018年已超过万亿规模。与此同时,作为全球电商的核心载体,主流电商平台在2018年已实现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吸引了越来越多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的入驻。

采购行为周期性明显

CBNData《报告》发现,在采购周期上,跨境电商出口企业采购行为受大促节日影响,具有明显的周期性,由于下半年聚集了“黑五”“圣诞季”等大促活动,而成为企业采购高峰期。此外,鉴于跨境电商出口属于资金密集行业,企业对于现货采购、浅备货采购需求逐步增加,采购行为更加碎片化,2018年超过一半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月采购次数超过10次,采购客单价低于100元的占比超过40%。可见低客单价的采购成为主流行为,而技术实力与管理能力则成为当下的分水岭。

QQ图片20190410180548.jpg

以1688跨境专供为代表的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为例,其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在线采购GMV同比增长120%,注册的跨境电商出口企业(采购商)数量同比增长100%,足以证明跨境电商出口企业采购在线化大势所趋,数据管理能力重要性日益凸显。

QQ图片20190410180555.png

品类多元化、全球化

一直以来,以女装、服饰配件为代表的女性消费品都是全球跨境电商平台最畅销的品类,以至于获得了跨境电商企业高集中度的采购占比,与此同时,以 “安全、防护”“五金、工具”为代表的满足企业长尾非标类采购需求的工业品,在近年来呈现迅猛增长,成为备受关注的潜力品类。

QQ图片20190410180611.png

而得益于以1688跨境专供为代表的供应链平台的逐渐全球化,东南亚地区率先分享中国优质供应链成果,通过线上平台采购源自中国的商品,并销往全球;其中,国货优质商品最受泰国跨境电商用户的关注。

e54628c9087d62055f50d4ab7ca0c209.png

供应链向数字化发展

买遍全球自然离不开供应链的功劳。于跨境电商供应链平台而言,数字化是供应链发展的必然趋势。于企业商家而言,依托中国强大的供应链基础和海外市场互联网流量红利,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原生品牌用了短短的数年间便达到中国传统品牌在海外的影响力,成为中国品牌出海新的模式。

随着数字化升级引领的中国供应链向全球供应链的蜕变,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市场将依托“全球货源基地”的优势,推动“中国货通全球”向“全球货通全球”进化,并逐步赋能于全球各国的制造、流通领域,加速全球产业效率提升和成本的降低,实现全球电商产业进一步融合与升级。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