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中区的小伙伴有福了 夏天的空调费有望降低三成
03-05 16:07:25 来源:上游新闻

能源安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节能与提高能效是推动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

3月5日,由国家节能中心主办,重庆市渝中区政府承办的首届中日区域能源交流会在举行。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国家节能中心将通过节能诊断为渝中区订制绿色节能改造方案,并建设综合能源管控系统,提高渝中区用能单位能源管理水平。

邀请专家把脉

为渝中区订制绿色节能改造方案

活动现场还宣布,国家节能中心与重庆市渝中区政府将共同打造“绿色发展共建试点区”,并正式揭牌。渝中区将综合运用财税政策、金融政策、产业引导基金等,加大节能项目、节能服务产业支持力度,全方位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国家节能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张云鹏表示,之所以选择在渝中区试点,因为这里人口多、密度大,在老旧楼宇节能改造、新建楼宇环保节能方面,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示范性。

据了解,去年渝中区已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41.87万平方米,项目能耗下降达20%以上,并先后与日本阿自倍尔株式会社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进节能项目,大力发展节能产业。“我们会组织国内外的专家,为渝中区研究订制一套完整的、系统的节能改造方案,并按照方案和渝中区共同组织开展节能改造,并建设综合能源管控系统。”

优化区域能源

覆盖区域平均节能空间可达30%

综合能源管控系统究竟是什么?又能为渝中区带来哪些改变?

张云鹏解释,能源消费集中的地区往往形成“热岛效应”,“最明显的就是夏天,同一时间城区气温普遍高于周围的郊区气温。”张云鹏说,“热岛效应”严重危及着人们的生活与健康,而高温又促使人们更多地使用空调、电扇等制冷设备。

“一般情况下,每栋楼都有自己的能源系统,但它们采用的是分散管理,节能效率不高。综合能源管控系统就是在一个区域内,将分散的楼宇集中起来统一为其服务,从而提高能源效率。”张云鹏称,通过适合的解决方案,区域供热供冷将成为应对气候变化、提高能源效率的最佳方式。“匹配性比较好的情况,平均节能30%以上是没有问题的。”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鸣也表示,重庆建筑密度很高,节能潜力很大,对市场前景表示看好,“重庆的冬天很冷,夏天很热,综合能源管控系统对普通老百姓也有巨大的实用价值。”雷鸣称,能源集中供应在节能的同时也降低能源成本,“举个例子,夏天的空调费能够少25%~30%。”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