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想给孩子报个课外培训班?这家培训机构要先调查家长“实力”再给孩子量身定制课程
02-25 15:57:30 来源:上游新闻

这两年,两江新区教育发展成重庆的后起之秀,星光学校、童心小学、金渝学校、金溪中学……成了家长心中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效果突出的口碑学校。

两江新区校外培训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前段时间,两江新区教育局公布了《两江新区民办学校及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基本信息公示表》,有38所校外培训机构上榜。

“白榜单”上的培训学校经营规范吗?新到来的春季新学期招生又有哪些新变化?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前往星光学校附近探访,发现大校门对面有三所规模较大的培训机构,旁边的高楼也鳞次栉比地打出不少招生广告。

白名单>>

白.jpg

想学美式英语?需先调查家长实力够不够

att_1530909 (1).jpg

星光学校正大门对面的街上,三中英才、龙文教育、迈格森英语培训学校三所规模较大的培训学校招牌都十分抢眼。

迈格森英语培训学校在“白名单”上能找到,它是一所针对3-18岁青少年学习英语的学校,据了解是新东方旗下的高端少儿英语品牌。在学校门口的过道上,挂着俞敏洪的大幅宣传照片。

见记者来问询,前台工作人员热情招呼,并递来一张问卷调查表,让记者填写基本情况。记者表示听朋友说这里的英语课很有特色,来了解一下上课形式、教材使用,及收费情况,还没确定要报名。前台工作人员还是执意让记者先填这份问卷调查。

这份调查表,要求填写孩子的基本情况,比如姓名、年龄、在哪上学、有无英语学习的基础、孩子学习的目的?当然最扎心的是对家长情况的调查,你计划一年花多少钱学英语,起步价是1万,逐渐递进,上不封顶。

记者草草填写了一些情况,没有选择学费计划。前台工作人员催促,“基本情况是规划老师推荐课程的基础,老师越了解,才能给孩子打造适合的课程。”

而后,记者向课程规划老师了解到,这里使用的是美式教材,根据孩子英文水平层层递进,分了10多个级,有专门的教材,以阅读为主。一个零基础的小学生,一年的学费在2万元左右。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一般会根据孩子特点,量身打造课程。

培训费看涨 高三一对一每小时308元

att_1530907 (1).jpg

△龙文教育

紧邻迈格森英语的龙文教育招生宣传更为火爆,校门的两扇大门都贴着鲜红的“光荣榜”,将学生姓名、所读学校、文理科中高考成绩、升学情况罗列其中。2018年高考成绩上600分的学生,考入重庆市多所知名重点中学的学生尤其引人注意,不由得让人佩服这里的学生“真牛!”

走进龙文教育,墙上展示着教师风采,记者仔细端详了一番,上墙的老师都有教师资格证,学历均为大学本科及以上。从个人简历来看,不少老师所带的学生遍布一三八巴蜀等学校。

att_1530912 (1).jpg

△龙文教育教师介绍

校区负责人热情的给记者介绍,他们的特色是“纠错中心”,通过给学生分析讲解失分原因,错题指导来提高考试成绩,补习效果看得见。

尽管新学期即将开学,但这两天来上课的学生也不少,校区里全是被分隔开的小格子间,老师上课均是一对一讲授。透过玻璃门记者看到,老师授课跟传统的家教有些相似,老师和学生并排坐在一张桌子旁,学生写写算算,老师拿着笔一边讲一边勾画,旁边放一台电脑备用。

att_1530911 (1).jpg

△龙文教育补课收费标准

墙上的一张收费表格却让记者咂舌,2018年制定的龙人教育集团收费执行标准,小学四年级以下40-69小时,每小时收费228元。随着年级的递增高三收费最为昂贵,40-69小时档,每小时收费308元。另外报名时,每个学员还需缴纳600元的报名费、资料费及档案费。

按此收费标准,高三学生补习一门学科,一周上一次课,两小时,学费是616元。“听说前两年朋友的小孩上高三,一对一补习,一小时收费才200多元,怎么现在涨得这么多?”记者发问,校区负责人表示,去年执行新收费标准是提高了学费,但现在同等条件的培训学校都是这个水平。

“白名单”上无名的培训班也在宣传招生

att_1530910 (1).jpg

△学校旁边楼房上的招生广告

在星光学校旁边的创业公寓是高层建筑,很远就能望见楼房打出来的招生广告。

记者发现面朝学校发现就有三家很显眼的招生广告——“名师堂”推出书法、作业、放学托管服务;较高楼层有“大脸猫美术”;顶楼还有一家美术托管。

这三所学校在《两江新区民办学校及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基本信息公示表》的“白名单”上不见踪影,但看的出来他们都在招生,报名电话十分醒目,有的房间还灯火通明。小区门口不时有家长带着背着书包的孩子出来。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个孩子,他表示在这里学美术。

星光学校三年级一学生家长坦言,现在孩子真的累,但竞争这么激烈,不多学点才艺傍身以后很难“出人头地”。她家的孩子,在学而思上奥数,还报了冰球、书法、游泳等兴趣班。“我们不算啥子,班上很多娃儿学得还要多。”

上学期星光学校的老师详细调查了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情况,详细写明老师们发现一些孩子上课没精神,下课很着急,因为要赶往培训学校上课,还要完成一堆培训学校布置的作业。老师们还约谈了一些问题突出的孩子家长,希望他们做做减法,为孩子减负,请家长写个报班的情况说明,让孩子和家长签字,但收效甚微。

黑名单>>

黑.jpg

没有办学资质开展课外培训,还是有学生来上课

两江新区教育局在官网上公示了《两江新区民办学校及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基本信息公示表》,上面有38所具有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

而第一批两江新区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黑名单”有两所学校:位于中华坊紫园15栋1-1、23栋1-2的新征程教育,无培训资质开展文化课培训;中华坊15栋2单元1-1的简学风教育,也无培训资质开展文化课培训。这两所培训学校都针对中小学文化课培训。

2月22日晚8点,记者看到新征程教育的招牌还悬挂小区里,听业主说,尽管晚上看不到人,但白天还是有学生来上课。

记者向两江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开学前新一轮校外培训机构审查工作已经启动,近期将更新、发布的黑、白名单。

该负责人表示,合法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需具备教育主管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或工商部门发的营业执照,家长选择时还需查看办学许可范围跟实际招生教学情况是否与经营许可一致,了解清楚其经营范围和注册地址。一般情况,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的是文化类的校外培训机构,而艺术类、托管等会向工商部门申请。

上游新闻记者 黄晔 制图 何田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