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企业年金首季赚451亿元 基金和保险表现更抢眼
06-22 08:34: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timg.jpg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作为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第二支柱的主力军,企业年金的运营情况一直备受各方关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规模为15596.35亿元,与截至2018年末的14770.38亿元相比,增加了825.97亿元。

从投资管理情况来看,企业年金整体收益稳健。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实际运作资产金额为15382.85亿元;2019年一季度,实现投资收益451.37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3.09%。相较之下,2018年一季度,企业年金实现投资收益100.81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仅为0.81%。

从收益率情况来看,2019年一季度,企业年金的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48%,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3.49%。对于含权益类组合表现好于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与2019年一季度A股市场表现强劲有关。

从业绩分布来看,2019年一季度,收益率在3%至4%之间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组合资产金额占比最高,为34.07%;收益率在1%至2%之间、2%至3%以及4%以上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组合资产金额占比分别为:22.47%、20.53%和21.61%;收益率在0至1%的占比仅有1.28%;收益率为负的占比只有0.04%。

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资产规模排名前三的机构分别为国寿养老、平安养老、工商银行,受托管理资产金额分别约为3188亿元、2487亿元、1212亿元;托管资产规模排名前三的机构分别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托管资产金额分别约为5563亿元、2729亿元、2056亿元;投资管理规模排名前三的机构分别为泰康资产、平安养老、国寿养老,组合资产金额分别约为2379亿元、2149亿元、1704亿元。

企业年金由单一计划、集合计划和其他计划组成,其中单一计划是主要组成部分。从单一计划的投资收益表现来看:固定收益类组合中,2019年一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排名前三的机构分别为易方达基金(2.48%)、招商基金(1.81%)、博时基金(1.73%);含权益类组合中,排名前三的机构分别为泰康资产(4.41%)、工银瑞信基金(4.37%)、银华基金(4.1%)。

从集合计划的投资收益表现来看:固定收益类组合中,2019年一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排名前三的机构分别为博时基(2.65%)、工银瑞信基金(2.19%)、中信证券(2.16%);含权益类组合中,排名前三的机构分别为泰康资产(3.93%)、中金公司(3.86%)、太平养老保险(3.77%)。

从以上数据来看,保险类机构在企业年金市场中的管理规模和话语权更大;投资收益表现来看,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相对更抢眼一些。

目前,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基本囊括了银行存款、国债、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证券投资基金、中央银行票据、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特定资产管理计划、股指期货等各类金融产品。

原标题:企业年金首季赚451亿元 基金和保险表现更抢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