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尿毒症老父亲状告两女儿讨要赡养费 小女儿:他可以来跟我们一起住,要钱没得!
02-19 11:15:22 来源:上游新闻

△庭审现场

熬过今年,李老汉就77岁了。

这是他被查出患有尿毒症的第三年。时间像一匹野马,带走了他的健康,也带走了他9万多元的积蓄。

如今李老汉独自居住在云阳县泥溪镇街道上,每年的房租为900元。每周,他分两次乘车,从镇上来到县城,接受透析治疗。仅此一项,将耗尽他每月1245元的养老金。

两个女儿成为他“防老”的最后一根稻草,走投无路下,他将两个女儿及小女婿告上法庭。

△庭审现场

法官:父亲生活费两个女儿分摊

女婿怒目圆睁:钱从哪儿来?

2月14日下午两点半,云阳法院六法庭干警来到云阳县泥溪镇农贸市场。

“巡回审判”的横幅和国徽要挂在高处,法警找到一辆货车,将它们悬挂上去。“原告”、“被告”、“书记员”、“审判员”的座牌按照正式庭审的方位摆放,放在塑料凳上。

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要求现场肃静,不能喧哗,不能随意走动。法官刘媛轻敲法槌,宣布庭审开始。

时值春节期间,好奇的人们渐渐靠过来,伸长脑袋一探究竟。一会功夫,庭审现场被围得水泄不通。

大女儿李红觉得父亲可怜,想从经济上帮助他,但妹妹李蕊的冷漠让她感到心寒。答辩环节,李红表示同意老人的诉讼请求,但是妹妹也必须承担相应的赡养义务。否则,“不行。”

李蕊和丈夫觉得自己也很委屈,老人的倔强和古怪让先前同住的三人在日常生活中频生口角,双方都愤愤不平指责对方。

在法官刘媛的询问下,李蕊的丈夫抱怨起来,说李老汉性格偏执,难以相处。

“那为了方便治疗,老人现在想去县城居住,每年房租3000元,每月生活费800元,以及护理费、水电费等,要求两个女儿分摊,你们两口子是何意见?”刘媛追问。

“每月几百生活费!钱从哪来?”李蕊的丈夫怒目圆睁,又从抽出一根烟来。

“我们正在开庭,请遵守法庭秩序,不要抽烟!谢谢!”刘媛打断他。

△庭审现场

法官:父亲当年养你没这么多条件

小女儿连连摇头:要钱,没有!

“我们也不容易,小孩虽然都已成年在外务工,但没有减少我们的压力。我们两口子都在种地务农,没啥收入,去年底贷的十万元,都还不知道能不能还。”小女婿指了指对面的银行。

这时,一旁的李蕊(小女儿)点点头:“我们也不是不养他,他还是可以来跟我们一起住,需要去县城治疗,我们开车送他,但是要生活费,我们没钱。”

“你们还有车?长安七座那种?”

“五座那种。”

“那你们贷款的十万元呢?”

“我们买了十头牛。”

小女儿的表态让李老汉感到窝火。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坐立不安的李老汉上楼接了杯水坐回原位,默不作声背过身去。

刘媛继续做被告的思想工作,她告诉李蕊,老人年事已高,加上身患疾病:“你们也想一下,在你们小时候,不会走路,不会吃饭,那个时候李老汉没有跟你们谈条件,没有说因为经济条件不好,就让你们露宿街头,现在他老了,希望你们这些子女来赡养他,这是正常的,也希望你们能够换个角度,互相理解。”

李蕊和丈夫听完连连摇头:“要么他来跟我们一起住,要钱?没有!”

大女儿李红哭红了眼:“反正我愿意每年给他两万块。”接着她转过头,疑惑地对一旁的妹妹、妹夫说:“我们还是调解算了,喊你们一个月拿几百块意思下,为什么你们就是不愿意呢?”

路人纷纷劝说,但都无济于事,见双方争执不下,法官刘媛宣布休庭,另行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截至发稿,该案正进一步审理中。

(除法官外,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通讯员 刘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