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自主品牌打响“汽车下乡”第一枪 合资品牌等也纷纷跟进
02-19 08:56: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自主品牌打响“汽车下乡”第一枪 合资品牌等也纷纷跟进

尽管有关部门还未启动“汽车下乡”具体措施,但车企们已按捺不住“兴奋”。继长安欧尚率先推出“汽车下乡”补贴方案,旗下6款车型可享受5000元至2.2万元不等的补贴之后,2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一汽大众等一众品牌也纷纷跟进。

一众车企吹响“汽车下乡”补贴潮

近日,一汽大众推出“一成首付购新车”和“最高万元报废补贴”的具体“汽车下乡”方案,旗下所有满足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的车型均享受优惠补贴政策。

具体而言,此次大众品牌参与汽车下乡政策的主力车型为捷达、2018款宝来、全新一代宝来、蔚领四款车型。起售价均在10万元左右。其中,捷达可享受2200元报废补贴,首付3888即可购新车;2018款宝来享受2500元报废补贴,首付7888元购新车,而全新一代CC的报废补贴可达到1.2万元。一汽-大众表示,按照不同优惠方案,旗下符合条件的其它车型均可享受4000-9000元不等的报废补贴。

此外,长城、吉利、众泰等车企也正在规划相应的补贴措施。

小排量及自主品牌或受益

《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某种程度上被视为是2009年“汽车下乡”政策的重启。

2008年国内汽车销量为938.05万辆,同比增长6.70%,比2007年增幅回落15.14个百分点。此背景下国内提出了惠农以及振兴车市的“汽车下乡”政策,在2009-2010年将曾针对农村市场,对购买微型汽车以及工具型汽车“以旧换新”给予财政补贴。

从实施效果看,上一轮“汽车下乡”有效地促进了小排量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复合增长率为38.77%。2009年销售汽车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5.46%,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2010年销售汽车1806.19万辆,同比增长32.37%。

在这期间,以五菱之光、乐驰、奇瑞QQ等1.6L排量及以下的微面、微型汽车销量增速迅猛。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在2009年就实现了产销量超百万的成绩,次年在北京车展发布了畅销至今的五菱宏光车型,2010年7月份发布了新品牌“宝骏”。而乐驰、奇瑞QQ等3-5万元的微型车,彼时也颇受青睐。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