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融资成本降低50%!这500家科企“贷来”13亿元
02-19 09:34: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年来,重庆在全国率先推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开始探索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的债权融资新模式。记者从市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目前重庆地区已有500家科技型企业贷款13.03亿元,融资成本降低了约50%, 企业充实流动资金的同时,并在资产规模、业务收入、纳税金额、研发投入上均得到较大提升。

3.jpg

位于重庆高新区的重庆辉腾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弱光地区高效太阳能光伏系统研发设计、销售和运营的企业。“以前,股东只得将自己的房产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这个过程时间很长,需要专人跑一两个月。”重庆辉腾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正华说,启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后,评估体系则根据辉腾能源的专利、研发成果等指标,给出120万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评价额度。从申请到放款只用了5天时间,且银行执行基准利率。

去年8月,公司发展快速,辉腾能源的知识价值信用评价额度从120万元上调到280万元。在还清贷款后,又申请了第二笔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获批280万元。这笔钱很快投入到智慧能源小镇、智慧照明物联网大数据中心、公共机构节能、屋顶光伏电站等项目的建设上。

据了解,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对于以创新为特点、人才为支撑、知识产权为核心,缺乏重资产、短期财务指标不优的科技型企业来说,更是难以突破的瓶颈。

2017年7月,重庆在全国率先推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依托“商业大数据应用+专利软件化评估”,建立评价体系,以企业知识产权为核心,包括研发投入、人才团队、创新产品、创新服务等创新要素共同参与评价,由软件系统自动生成评价结果。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有A、B、C、D、E五个特定信用等级,对应40万元到300万元的特定授信额度。银行根据上述推荐的授信额度,以央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向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并且不收保证金。

目前,已有渝北、江津、南岸、沙坪坝等20个区县及高新区、经开区纳入改革范围,重庆市农商行、工行重庆市分行、重庆银行、农行重庆分行4家合作银行参与,共计500家科技型企业贷款13.03亿元,融资成本降低了约50%,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还将进一步降低轻资产科技型企业融资门槛,提高合作银行风险容忍度,推进贷款发放,提高科技型企业轻资产融资规模。同时,推进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增量扩面,力争今年基本实现对所有区县的“全覆盖”,风险补偿基金规模达到50亿元,改革涵盖的科技型企业达到2万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