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自创舞蹈宣传防诈骗 这些警察蜀黍也是拼了
01-05 13:23: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105132723_副本.jpg

1月5日上午,由渝北公安分局主办的“围剿电信网络诈骗”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来到黄泥磅紫荆广场,通过原创防骗舞、防诈骗经典案例、防诈骗互动有奖问答等系列活动引导市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警务人员利用公仔人偶为市民带来了一场原创防骗舞蹈,以幽默有趣的方式向市民宣传,不轻易相信不确定的信息,不轻易向陌生人提供个人信息,不轻易转账,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

downLoad-20190105132716_副本.jpg

现场,渝北民警通过案例展示诈骗手法,讲解反诈知识,并与市民进行互动和有奖问答。例如,诈骗人员可能会冒充知名企业,利用伪基站向市民群发中奖信息,或预先大批量印制精美的虚假中奖刮刮卡,通过邮件邮寄、雇人投递发送,并以需交手续费、保证金或个人所得税等借口,诱骗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款。

downLoad-20190105132720_副本.jpg

据悉,近三年来,渝北公安积极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累计破案77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3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500余万元。

案例>>

2018年12月25日下午4时,渝北市民小刘正在家中上网,QQ上收到好友小夏的信息,小夏称自己的一个好友受伤住院,手臂受伤很严重,并发来了一个小视频,内容是一个人正在接受治疗。

小夏称朋友急需治疗费用,自己不在朋友身边,也没有微信,通过银行转账也不能及时到账,希望小刘能帮忙。

因为二人平时关系好,小刘没有怀疑。小夏称自己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转1600元给小刘,小刘将1600元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转到受伤朋友的微信上。随后,小夏将转账成功的截图发给了小刘,称两个小时就能到账,小刘立即扫了对方发来的微信二维码给那位受伤的朋友转了1600元。过了一会儿,小夏又以同样的方式,让小刘转了900元。

晚上7时许,小夏QQ上线了,称自己的QQ被盗了,刚刚上线才发现小刘与对方的聊天记录,这才赶忙来告诉小刘被骗了。

小刘仔细查看了转账截图有PS的痕迹,立即赶到仙桃派出所报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的侦办当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张皓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