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南川遇见“天下第一笋”
11-29 07:12:2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每年8月,是金佛山的笋农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时候。一大早,他们便来到山里,采摘这种新鲜的美味——方竹笋。

方竹笋,生长在海拔1400米至2500米的大山里,吸收着大自然的灵气。天下之竹,都是圆的,皆四月生,偏偏金佛山竹方而有棱,秋天发笋;一般的竹笋都是由低处往高处生长,而方竹笋却刚好相反,先是在高海拔处生长,再依次往下破土而出。

金佛山种植方竹的历史悠久,当地人说,早在清代嘉庆年间,这里的方竹笋就已经成为了贡品。

每年的采笋季只有40天左右,笋农们要赶在笋老之前,快速地完成采挖。因此在这一个多月里,采笋人争分夺秒、日以继夜地劳作,吃住都在山上,经历过与世隔绝之苦,才能将这天然的美味收入囊中。

在南川,金佛山方竹笋宴,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三代传承,如今的传承人用方竹笋这一道主材,取其不同部位,配合不同辅料,烩、爆、炒、焖、炖,能做出近百道菜。

2014年,金佛山方竹笋宴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了“中国名宴”。

头渡镇是金佛山方竹笋的主产地。今年的采笋季,大获丰收,方竹笋供不应求,竹笋还没下山,就已经被一订而空。

如果时光倒退回到40年前,同样一片竹林,境况却大不相同。

80年代初,那时候方竹笋的价格不是很高,大概就是几毛钱一斤,同时老百姓在采笋过程中不注意保护,不注意可持续利用,所以导致竹林的质量越来越差,竹笋的品质也越来越低,恶性循环,越来越没有人采。

——林业高级工程师 张仁固

为了保护和开发金佛山方竹笋,90年代末,南川林业部门鼓励私人承包,张家兵的父亲张训康第一个报名,成了马家湾林场的承包人。

当地政府给予了笋农们极大的支持。林业部门派出技术人员给笋农们讲解如何科学管护方竹笋,如何提高产量,保证品质。

经过科学管护,马家湾林场的方竹笋一年年多起来,与此同时,方竹笋的行情也一年年好起来。

改革开放40年来,张家兵父子两代笋农的生活,随着方竹笋的价格走高,也发生了明显变化。过去没有公路、没有通讯设施、难以找到销路,而如今在山上就可接到订单,从采笋到进城,只需要2、3个小时,方竹笋早已走出南川,卖到了全国各地。张家兵对未来的前景充满了信心,两年前,他又将林场的承包面积扩大了100多亩。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聂莹 李春雷   特约记者  吴科峰  李彬

原标题:在南川遇见“天下第一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