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向特朗普屈服?鲍威尔“放鸽”称利率接近中性水平,美股跳涨美元重挫
11-29 07:17:25 来源:澎湃新闻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视觉中国 资料图

当地时间11月28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纽约经济俱乐部的活动并发表题为《美联储监测金融稳定框架》(The Federal Reserve's Framework for Monitoring Financial Stability)的演讲。

鲍威尔在演讲中称美国经济前景稳固,但是加息的影响并不确定,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来观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路径没有预设的模式,利率目前“略低于”(just below)中性水平。总体偏鸽派的演讲发布后,美股道指涨幅扩大到400点以上,美元指数急跌。截至收盘,美股三大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分别上涨了2.5%、2.95%、2.3%。美元指数纽约尾盘则跌0.53%报96.8641,创一周新低。截至发稿,美元指数在96.84左右。

鲍威尔称,他与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同事以及很多私营部门的经济学家都预计,(美国经济会)持续稳步增长,失业率处于较低水平,通胀接近(near)2%。

鲍威尔指出,以历史标准看,美联储的基准利率仍然较低,仍略低于(just below)中性水平,“这个预测区间水平意味着,增长既不是加速也不是放缓。”

循序渐进加息对经济的影响是不确定的,鲍威尔强调说,可能需要一年左右时间才能观察充分。虽然FOMC委员会成员的预期是基于对前景的评估,但是政策并没有任何预设路径。

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11月27日亦表示,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利率已“非常接近”中性利率水平,未来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将更加注重经济数据。

克拉里达说,未来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将更注重经济数据,将数据与经济模型和对经济健康状况的判断相结合,寻找最符合美联储政策目标的利率水平。克拉里达表示,目前美国通胀率仍略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对此美联储必须谨慎行事。

同样于11月28日发布的美联储首份金融稳定报告称,当前资产价格已高于历史水平,如果贸易紧张升级、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等金融稳定风险成为现实,资产的跌幅可能会“特别大”,美联储加息缩表可能加剧市场波动。

美联储计划每年发布该报告两次。美联储此次报告警告,相比历史范围,资产价格总体上高企,达到了历史峰值。报告还进一步指出,美联储自身加息也可能构成威胁,报告认为,随着美联储继续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已经习惯低利率的市场和经济可能面临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联储不满已久,近日也再次对鲍威尔“出言不逊”。

11月27日,华盛顿邮报发布专访特朗普的内容,称对一手挑选并提名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点也不高兴”。特朗普说,加息等美联储的政策在伤害美国经济,但他坚称不担心经济衰退。

“我没有得到美联储的配合。他们在犯错误,因为我有一种直觉,直觉有时告诉我的比其他人用脑子能告诉我的还多。”

“到目前为止,我对我挑选Jay(鲍威尔)一点也不高兴,连一点都没有。我不是在指责任何人,可我就是在告诉你,我觉得美联储的所作所为大错特错。”

自今年9月底美联储决定加息以来,特朗普已经多次对此表示不满,11月27日是特朗普两个月来第八次点名批评美联储,11月20日特朗普还呼吁美联储降息。

向特朗普推荐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的财长姆努钦夹在中间,一度传闻将被特朗普换掉。压力之下的姆努钦,正寻求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防止经济过热和避免触怒特朗普之间实现平衡。

彭博社11月28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姆努钦10月私下向债市交易员征求意见,问他们希望美联储通过加息还是加速缩表来收紧金融政策。

报道称,在10月30日美国财政部借款咨询委员会(TBAC)的季度会议上,姆努钦问道,如果必须在加息和缩表中选一个,那么他们会喜欢那个?彭博社接触的六人中有两人表示,委员会在这一问题上陷入了分裂。这个委员会成员来自美国投资基金和银行的代表,包括高盛和摩根大通的高管。

原标题:向特朗普屈服?美联储主席发表鸽派演讲,美股大涨、美元下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