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李小龙诞辰78周年:功夫之外,你了解他多少
11-27 21:14:41 来源:参考消息网

1李小龙

李小龙诞生78周年

参考消息网消息,11月27日,李小龙诞辰78周年。他因“功夫巨星”而被世人熟知,不过,电影之外的李小龙,你知道多少,比如,他的小名,他会跳恰恰……

2功夫巨星

李小龙是功夫巨星

“妈妈,我是个东方人”

《参考消息》2003年7月29日就记录了一些关于李小龙的鲜为人知的小故事:

1.李小龙刚出生时,母亲何爱瑜担心妖魔鬼怪会祸害这个儿子,给他取了名字:细凤(即小凤),并在一只耳朵上扎了眼。后来正式的名字叫振藩,而英文名“布鲁斯”是他所出生医院的护士小姐玛丽·格洛弗起的。

3斗殴专家

曾是街头斗殴专家

2.他是街头斗殴专家。被拉萨尔书院开除后,他成了街头小混混的头目。李小龙也从校园群架一下参与进了上世纪50年代香港黑帮争夺地盘的大斗殴中。

3.李小龙还是1958年全港恰恰舞大赛冠军,他参赛目的十分简单:吸引女孩并使自己的举止更优雅,的确,女孩们个个都被他有魅力的微笑所俘虏。

4.他通过书本学导演:在香港,李小龙与母亲重逢时,他说:“妈妈,我是个东方人,要想崭露头角,就必须在电影里打败所有的白人。”拍《猛龙过江》时,他买来了几十部与电影导演有关的书籍,独自一人承担起了整部影片的全部工作:自编、自导、自拍,亲自选定拍摄场地,自己挑演员、选服装并担任武打设计。他甚至还自己拟音。有时,他一天内甚至要拍66场戏。

5.他曾拒绝猫王。当好莱坞对他有兴趣时,米高梅公司给了他一个与猫王埃尔维·普雷斯利合演的机会。对这位摇滚歌手来说,这是一个清除其服用麻醉品这一污点的好机会,但李小龙拒绝了这一合作。

4龙争虎斗

《龙争虎斗》剧照,李小龙成龙罕见同框

李小龙的“饭圈文化”

李小龙或许创造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涵盖中西乃至全世界的“饭圈文化”。

在《参考消息》1998年8月7日的报道中,香港《亚洲周刊》给出了强大的“粉李小龙”理由:当下社会上不问是非对错、只在乎“自我感觉良好”的“反英雄”充斥,反智式“无厘头”大行其道,更不要说滥杀无辜的黑社会领袖被崇拜,形成“枭雄硬充英雄”的怪现象。

而李小龙重气节、反邪恶的英雄形象恰好形成强烈反差,一扫道德上虚无的歪风。

5李小龙经典形象

李小龙的经典形象

对他的喜爱在日本甚至显现出了反差——“本该恨着却不可自拔地爱上”:李小龙在《精武门》中痛打日本人,竟能赢得日本影迷推崇,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仍高居日本杂志最受欢迎明星之列”。文章形象描述“三节棍、不断弹跳的脚步、瞬间发拳时吼叫、旋风般连环三腿飞扫、隆起的肌肉、拇指擦擦鼻尖的小动作,这些均是李小龙的特征,记载他的光辉。”

对李小龙的崇拜甚至到了什么样的程度呢?

“(上世纪)70年代李小龙几乎成为世界各地华人的英雄,马来西亚的华人也不例外,纷纷把小孩命名为小龙,可见李小龙的魅力真不简单”。

6俄罗斯

《参考消息》刊登题为《俄罗斯的功夫小子》的文章

李小龙的粉丝并不仅限于亚洲,在俄罗斯也不乏追随者。2001年3月1日《参考消息》刊登题为《俄罗斯的功夫小子》的文章,提到年近12岁的“赫列布尼科夫,自幼习武,熟练掌握了中国的各种拳术、棍术、刀术。他10岁时在俄罗斯全国武术锦标赛上施展拳脚,击败众多年龄超过自己的对手,一举获得少年组冠军。而因为武艺高强,人们都称赫列布尼科夫为俄罗斯的‘李小龙’”。

7波黑少年

波黑“李小龙”

2005年11月28日的《参考消息》还记载:路透社报道,位于波黑南部的莫斯塔尔市当天为世界上第一尊功夫传奇人物李小龙的塑像揭幕,以此向该国各族人民的这位偶像致敬。这尊真人大小的青铜塑像高168米,被安放在莫斯塔尔的中央公园里,靠近波黑1992年至1995年的内战前线。

在2003年7月22日的《参考消息》报纸中,更是记载了美国影迷纪念李小龙的风潮:“据美联社报道,许多拜访维尤湖李小龙公墓的人说,他们对李小龙的崇拜远远超过他作为一位电影明星的名望。俄勒冈州波特兰市29岁的迈克尔说:‘他从未让任何事情阻碍自己前进。他从未限制自己。如果有一个障碍物挡了他的道,他会找一条道绕过它。’”

8雕像

在香港的李小龙雕像

世人对李小龙的崇拜不限国界和文化。《参考消息》2001年1月17日的一篇报道称“东方武术倾倒英伦”——李小龙开启的“东方功夫潮”让武术馆瞬间门庭若市。标榜功夫、柔道或空手道的影片,譬如《卧虎藏龙》、《霹雳娇娃》在过去的4个月里已经使得英国的东方武术迷增加了20%。

尽管李小龙的种种由于他的“不在场”也留下了颇多争议性,比如他的死因,肖像、名字的版权等,但至今“李小龙效应”还在激发着中国武术热潮(譬如周星驰就是铁杆粉丝)。

10水的哲学

李小龙在采访中谈论“水的哲学”

李小龙著名的“水的哲学”如此说道:摒除思绪、你无形态、无形状,像水一样,你把水倒进杯里,水便成为杯的形状,你把水倒进瓶子里,便成为瓶子的形状,你把水倒进茶壶,水便成为茶壶的形状,水能流动亦能冲击。因而李小龙既柔似水,却亦硬如钢——他在美国的白人世界中,并不以自己是亚洲人为憾,反而要把自己是中国人的身份“撑”得满满当当。

78岁生日快乐,李小龙先生!

原标题:参考日历 | 李小龙诞辰78周年:功夫之外,你了解他多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