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数据聚焦①丨各路资本竞相“抢滩” 重庆大数据产业“多点开花”
11-29 07:42: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大数据产业遍地开花,成为当下经济发展的热点,同时也引发了人们无限的遐想和期待。在各地经济图谱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传统工业重镇的重庆,各路企业争相前来,掘金大数据。重庆大数据产业现状怎样?如何从差异化中寻找到更大的机遇?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采访。

5.png

重庆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上,受到了各路资本的追逐、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包括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产业领先者,均争相在重庆布局。而在本地,随着仙桃数据谷等一批大数据产业聚集地的形成,重庆大数据产业正翻开新的篇章。

阿里巴巴大数据+交通 在渝建交通“大脑”

“阿里重庆中心目前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本月将投用。”阿里重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的大数据智能化定位,和阿里巴巴集团的理念、业务非常契合。

该负责人称,重庆是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阿里此次落户重庆,就是要深根重庆,将自身的发展与重庆的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所以“工业大脑”也是我们将重点耕耘的领域。阿里云工业大脑通过流程制造中各个节点实时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再实时反向提供最优推荐到机器参数的调优中,从而帮助整个生产环节的实时、动态的优化,以提高最终的产品良品率。

阿里云与重庆的市级交通、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物流、旅游、教育等部门达成了初步合作,也与包括两江新区、南岸区等多个行业和部门展开了落地的创新,还与长安集团、小康集团等多个企业展开了合作。

“未来,我们将重点发力重庆城市大脑,为重庆交通及城市治理献‘技’。”该负责人称,以交通场景为例,城市大脑可以通过多种不同城市交通数据的融合及实时处理,帮助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单个信号灯的优化,甚至多个信号灯的优化联动,再辅之与车辆动态路由为紧急车辆创造弹性绿波带(使得车辆一路绿灯通行),从而减少车辆通行时间。

科大讯飞大数据+检务 审讯时长缩短30%

科大讯飞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企业,自落户重庆以来,科大讯飞积极参与重庆多个领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科大讯飞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7月以来,科大讯飞相继参与永川区、南岸区等区域级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并重点助力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重庆市复旦中学等优质名校智慧教育建设。

通过融合创客教育、虚拟现实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形成覆盖从国家到各省市县区、到学校、课堂以及家庭的智慧教育产品体系,促进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为学生、教师和各级教育管理者提供精准、便捷的服务。

此外,科大讯飞还在重庆建设永川区智慧教育平台和重庆南岸区智慧教育项目。例如,自2018年7月10开始启动的南岸区智慧教育项目,将在南坪中学围绕“提分、增效、减负、新高考”建设具有高中智慧校园;在珊瑚中学围绕“大数据精准教学”建设初中智慧校园;在天台岗小学围绕“智慧教学、素质教育”建设具有小学智慧校园。

除了智慧教育,科大讯飞还在渝推出“智慧检务”系统,利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结合办案专家经验和检察机关卷宗资源,可满足复杂的询问要求,提升检察人员工作质效、预防串供或不稳定供述发生、助力询问口供突破。

据介绍,该系统的使用个,让检察院审讯时长平均缩短30%,复杂案件办案时长缩短40%。目前,重庆市检察院、一分院、五分院、南岸区检察院、渝北区检察院等13个区级检察院已率先试用。

仙桃数据谷造数据“富矿” 筹建10亿投资基金

作为重庆的数字经济的明星,仙桃数据谷的发展可谓重庆大数据产业的一个缩影。

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小平介绍,仙桃数据谷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谷、建设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总体目标,目前已累计投资60亿元,引进高科技企业628家,入驻办公企业113家,预计今年底将实现营业收入约100亿元。

“坚持创新引领,全力促进产业集聚。”汪小平介绍,数据谷全面提升构建了以数据为核心的“1+3+5+10+N”创新产业体系和“一带两翼九园”产业布局,打造特色分明的产业组团,完成了重庆市集成电路(IC)设计产业园挂牌,并发布了三年行动计划。

同时,10大开放共享平台已有6个投入运营,提供100余项服务内容。其中,华为软件开发云已完成第一批34家软件企业云资源审核发放。

汪小平说,数据谷重点打造的创新生态系统形成闭环,建成传音研发中心、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等多个关键性研发技术平台,实现研发投入费用约6000万元,成功申请专利和软著247项,建立完善科研服务体系。

在人才方面,依托仙桃学院、肯睿、Arm等深化培训体系建设,完成人才培训约5000人次,人才培训体系正逐步形成。

在孵化项目方面,汇集感知孵化器、PNP、今日头条等专业孵化器和孵化类项目共11个,累计在孵项目49个。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谷筹备组筹建总投资1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仙桃创新成长培育渠道正逐步形成,加速吸引创新资源、人才、项目集聚。

格局

产业涉足领域“多点开花”

随着各路资本大举进军重庆大数据产业,重庆大数据产业正在“多点开花”。

前不久,开门迎客的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展示中心内,一块智慧旅游大屏上,重庆接待游客数、入境游客增长比例、国内外游客占比、排名等实时数据均一目了然。通过这块屏,未来重庆旅游产业如何调整吃、住、行、游、购、娱比例,景区如何加大各方面的投入提升消费体验,哪些区域需投入更多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的方式升级,都能透过这些数据分析“手到擒来”。

一旁的智能社会治理展示区,则囊括了投诉举报指挥调度、市场主体分类监管、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等7个系统。通过大数据采集归纳,两江新区6.9万多户市场主体以及由此产生的上百万条数据,都整合在市场信用监管平台上。通过这样的精准化监管,企业也将获得更好的营商环境。

此外,在这里,记者还看到,大数据应用还渗透到智慧交通、精准扶贫等领域。

“大数据发展已经到了‘应用风口’,大量的应用场景开始搭建。”誉存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OO陈玮介绍,公司自主研发了智能数据分析系统及算法模型,形成了一套多维度产品体系,包括服务于金融机构的大数据智能风控平台、政府部门的大数据智能监管平台、中小企业的大数据助贷融资平台,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最近,我们还与农业银行联手打造金融科技实验室。”陈玮说。

在重庆各地,一批各具特色的大数据智能产业平台也正在加快构筑,推动创新资源集聚,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江北区的重庆市大数据产业基地、渝北区的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南岸区的中国智谷(重庆)、渝中区内的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等快速落地。从网络基础设施,到数据中心及云计算服务,再到大数据应用,重庆正快马加鞭。

纵深

重庆挖“数字经济” 有先天优势

《前瞻产业研究院大数据产业分析报告》2012年,全球大数据市场总体规模约为114亿美元;而到2016年时,全球大数据硬件、软件和服务整体市场同比增长22%,达到437亿美元。虽然全球经济持续放缓,但大数据市场的增长趋势不会受到影响。预计到2022年,在大数据硬件、软件和服务上的整体开支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2%,将达到大约952亿美元。

种种迹象表明大数据正在成为国家竞争的前沿。据机构预测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4700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大数据硬件产业的产值为234亿元,同比增长39%。随着大数据在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不断深化,预计2018年中国大数据市场产值将突破6000亿元,达到6200亿元。

在此背景之下,各路资本为何竞相“抢滩”重庆大数据产业?

作为最早来渝掘金大数据的企业之一,浪潮已与重庆市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已建成并正式揭牌运营。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重庆信息产业发展迅速,显示出巨大发展潜力。浪潮将助力重庆市大力发展智慧产业,推动重庆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建设。

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上,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阿里巴巴希望全面融入重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融入政府职能转变,为第三产业提供创新源泉,为第二产业提供转型动力,让第一产业焕发生机。

“京东很看好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前景,我们对此充满期待。”刘强东说,可以预计,未来几年,大数据智能化将成为国内各大城市转型升级的关键。大数据智能化在重庆风生水起,方兴未艾。在这一过程中,致力于创新的企业将从中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孙磊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